Friday, June 27, 2008

柯恩兄弟影展搶先觀影分享


七月份夜貓子電影院選播柯恩兄弟(Joel Coen & Ethan Coen)之「冰血暴」、「真情假愛」、「霹靂高手」、「快閃殺手」、「金錢帝國」、「巴頓芬克」、「撫養亞歷桑那」、「黑幫龍虎鬥」、「缺席的人」一共九部片子,「支支強片,叫好又叫座」。聽起來屬於典型的工商服務廣告宣傳言辭,在清大夜貓子電影院則只能說是「良心的建議」。

幾部片子一路看下來,不得不驚嘆柯恩兄弟的電影在主題和手法上的原創性與多樣性,另外就是選角上的眼光與編導功力。有些片子男女主角只能說是二線影星,演技功力卻都可以受頒奧斯卡獎,有的片子找天王巨星來演,看演員在電影中淋漓酣暢地揮灑巨星風采互飆演技,你會懷疑電影和編劇根本就是為演員量身訂做的,當然其實不是。巨星不是浪得虛名,柯恩兄弟也不是靠卡司騙票房。例如「真情假愛」,即便俊男美女的組合在柯恩兄弟的作品中不屬多見,結構上不脫柯恩兄弟黑色諷刺的特色,一個不相信愛情、為了贏得訴訟可以不擇手段的離婚律師,由大帥哥庫龍尼演來真是讓人又愛又恨,一個專門把凱子以便分得钜額離婚贍養費的愛情騙子,麗塔瓊斯演得不慍不火,詮釋起蛇蠍美人的邪惡心機直是遊刃有餘。充滿心機與手段的曲折劇情,其實題材不算新穎,然而在柯恩兄弟的手裡卻成了令人拍案的諷刺喜劇。至於在「金錢帝國」裡,則讓人有種柯恩兄弟和提姆羅賓斯編導與演一體成精的讚歎…

另外如像「巴頓芬克」(1991)、「冰血暴」(1997)或者「金錢帝國」(1994),都可以看到柯恩兄弟的電影畫面以及編劇,呈現出極為強烈的文學性。人物對白精簡洗鍊到了字字珠璣的地步,看小說能夠自己掌握閱讀速度,在柯恩兄弟的電影畫面之前,只能屏氣凝神地專心觀看。結合著舞臺表演風格和傳統電影的剪輯手法,使人有種觀賞由大螢幕重播的舞臺戲劇,又同時在觀看畫面剪輯出神入化行雲流暢的電影。兄弟倆讓舞臺編導及搬演手法,和寫實紀錄片風格,兩者渾然天成到無懈可擊的圓融與洗鍊的境界,兼具西方文學的二元核心內涵:悲憫關懷與敏銳諷刺,又同時充滿電影的娛樂畫面效果。

清大藝術中心和校內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經過這一年多來的摸索試探,已經將「兩百吋大螢幕」、「五點一環繞音響」以及比擬電影院空間的環店窗簾逐步實現,而這些硬體設備和相應的播映技巧以及整體觀影環境的提升,並沒有改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的活動宗旨:一切免費,好片大家一起來看,好看大家一起來享受。我個人則是迫不及待想要每一部再看一次,甚至兩次(冰血暴)三次(巴頓芬克)都不嫌多嫌煩(保羅紐曼和提姆羅賓斯所演的『金錢帝國』則是DVD買來收藏想看就播來看的地步)。

暑假的夜晚,看柯恩時你會燥熱,看完的時候你會有「靈魂受到洗滌」的感覺。

撰文:蘇格貓底咖啡屋店長 貓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