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光明戰士阿基拉



光明戰士阿基拉
(Akira)

大友克洋
1988/Color/Japan/124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7 (四) 20:30
合勤演藝廳



★1992 阿姆斯特丹奇幻影展 銀幕獎





《光明戰士阿基拉》由漫畫所改編,在漫畫中細膩的畫風和高潮迭起的情節使的此部漫畫大受好評,即使到今日仍被視為是個難以超越的大作,還曾在1984年得到講談社的年度大賞。乘著這股氣勢,阿基拉被改編成動畫片,並且帶起當時日本動畫風潮,堪稱是80年代最經典的科幻動畫。以命題而言,「阿基拉」(アキラ)一詞在日文中象徵光明,阿基拉的誕生就像是神一樣,為眾生帶來希望和救贖。因此如果把《阿基拉》這部片,視為是導演大友克洋對科技文明創世記的想像也不為過。

時間來到2019年。

2019年的東京,是個剛從毀滅中復興的城市,表面上已經是個高科技的繁榮都市,暗地裡卻隱藏著許多令人不安的不確定性,許多的未知都隱藏在角落,好像一不小心這個剛建立起來的幻象就會崩毀。反叛的組織、成群結黨的青少年、駐守的軍隊、一項被隱蔽的科學研究,這一切都蘊含著這個美好未來的幻象即將被毀滅的前兆。

生存在這座城市的人不滿生活的不安和困苦,想要藉由神(阿基拉)得到救贖和解脫,因此利用神的力量之人體實驗。因為這個實驗,使得許多超能力者誕生,而軍方也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這股力量──一切似乎看來都「安全」。但是當人類掌握了過於強大的力量──可以創造萬物毀滅一切的力量──人類真的能控制嗎?

這個問號,在鐵雄這位新受試者身上正式引爆。

鐵雄原本只是一個被人欺負、喜歡到處飆車的青少年。在一次意外中,他被軍方抓走,然後做了人體改造實驗。自此之後,他有了接近神的力量。突如其來的力量讓他歡喜,因為他再也不用被人欺負了,他可以用這個力量使每個人屈服於他。

或許是因為之前的弱小,得到力量的他,不僅沒有想要保護別人;相反地,他想要毀滅一切,證明自己的強大。但他萬萬沒想到,得到的這股力量遠遠超出他的想像──他正一點一滴被他的力量所侵蝕,當神的力量不是人所能掌控,而是破壞一切的力量,所有的科技在神的面前都不管用時,人類又將如何面對?


再回頭思考片頭的爆炸片段,其所象徵的意涵其實是小型的宇宙大爆炸,它讓人類的科技文明重新開始,它讓人看見宇宙誕生時的光景,也告誡人類一件事:無論多高明的科技,在創世紀的時候,都必定是以毀滅為開端的。隨著科技發展,我們漸漸邁向未知的科幻領域,許多早期科幻電影中的情結於今都已實現,如果有一天,科技果真觸碰超越人的領域(甚至是神的領域),我們還能掌控並承受後果嗎?


(撰文:黃致豪)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