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龍門客棧 -- 胡金銓影展閉幕片~


龍門客棧
(Dragon Inn)

胡金銓 (King Hu)
1967|Color|Taiwan|11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28 (二) 20:30
10/30 (四) 20:30
重映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主演 上官靈鳳.石雋.白鷹.苗天.曹健

★獲第6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編劇獎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老夫聊發少年狂,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自古中國詩人們擁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揮灑出文中有畫,畫中有情的如此佳作。而蘇軾這首豪氣干雲的詞作,總能夠讓我對他瀟灑的形象心神悠悠嚮往之。而若說到「武俠」這兩個字,我心中總會浮現金庸筆下的畫面──白雪皚皚的廣闊平原上,遠方出現一個俠客,手拿削金斷玉的寶劍,神色滄桑卻又清朗,身穿一襲白衣,大袖飄飄、踏雪而來。在旅程上行俠仗義,路見不平則拔刀相助。而「龍門客棧」就是將「俠客」形象從紙上躍然而成真實影像的電影。

「龍門客棧」是胡金銓1967年的作品,是當年的票房冠軍。根據中國明朝「奪門兵變」的歷史,並加以改編。胡金銓的電影大多改編自明朝,他對歷史極為嫻熟,且電影的每個細節極為考究,龍門客棧中的的服飾、飾品、兵器與帽子等等都根據當時的時代背景做設計,充分顯示了胡金銓對中國文化和歷史深刻的瞭解。

「中國明朝,景泰八年,也就是公元一四五七年,那時候太監專權,包攬朝政,並且控制了兩個最大的特務:東廠和錦衣衛。這是錦衣衛,這是東廠的番子,番子就是密探的意思。這些番子和錦衣衛個個心狠手辣,那時候的老百姓只要聽說他們來了,都嚇得 膽顫心寒。這是他們的二檔頭毛宗憲,這是他們的大檔頭皮少棠。這些人個個武藝高強、無惡不作。他們的頭子叫曹少欽,他不但權勢顯赫,而且精通劍術,武功已 達登峰造極境界。當時朝中的大臣見了曹少欽都畏如蛇蠍。」這是電影的開頭的旁白,清楚地說明了時代背景與人物,並且用了許多仰角鏡頭表現出當時東廠和錦衣衛的地位與權利極高。而這樣的手法就像是京劇的開頭,將人物做出介紹,而且善惡分明。

片中人物武打的橋段,也都充滿著京劇的影子,無論是眼神、身段、過招,皆清楚分明,鏗鏘有力,再配上戲劇性的配樂提高緊張感,舞台效果與藝術性都做得十足。胡金銓將武俠與中國文化發揚的淋漓盡致,後來的導演許多受其影響深遠,徐克的「新龍門客棧」與李安的「臥虎藏龍」都有著本片的影子,並向胡金銓表達致敬。而蔡明亮在2003年拍攝的「不散」(英文片名:Goodbye, Dragon Inn)則是對台灣電影以及武俠片的沒落表達哀悼。

(撰文:光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