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17

【皆大歡喜】第三場|真心的愛沒有異同:多元存在的愛情樣貌

█第三場|真心的愛沒有異同:多元存在的愛情樣貌
時間:2017.11.02(四)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放映:《漂浪青春》
出席:周美玲 導演

對於周美玲導演而言,拍電影如一去不回頭的賭注,這樣的決心豢養了劇情裏的愛情與人生。
提至台灣同志電影,必定會提起周的同志三部曲:《豔光四射歌舞團》、《刺青》和《漂浪青春》,而她的電影更是台灣性別認同與同志議題的重要歷程。

早期作品多為紀錄片,從2001年的《私角落》影像風格越趨明顯,把力氣著重在性別、認同與記憶之上。加上與親密夥伴劉芸后的合作無間,讓她電影的敘述與風格特色站的得更穩。近年來,也拍攝一些電視作品,例如剛出品的《偽婚男女》與《替身》,藉由多元的管道,讓更多種觀眾看見。

每一部電影都像導演的孩子,不論過程負債多少,成果如何,願賭服輸的她,始終透過鏡頭柔性的和社會對話,運用台灣的在地元素,關懷同志議題中的不同層面,不帶太多批判的和我們說各種愛的故事和可能。

▍小檔案
周美玲 Zero CHOU
1969年生,曾任記者,之後接觸紀錄片,也做獨立製作電影,近年拍攝電視劇與偶像劇。

▍作品年表
1996 《身體影片》(劇情片)
1998 《飄泊的港灣:百年基隆港》(紀錄片)
2000 《輻射將至》(「流離島影」系列:烏坵,創作紀錄片)
2001 《私角落》(創作紀錄片)
2002 《極端寶島》(紀錄片) Poles Extremity
2004 《豔光四射歌舞團》(劇情片)
2007 《刺青》 (劇情片)
2008 《漂浪青春》 (劇情片)
2012 《花漾》(劇情片) Ripples of Desire
2015 《失去你的那一天》(電視劇)
2016 《回魂》(電視劇)
2017 《偽婚男女》、《替身》(電視劇、網路平台播映)

►電影介紹
漂浪青春Drifting Flowers|周美玲|2008|97min.

青春會埋藏在不同時段的生命史當中暗自發亮。
妹狗、水蓮、竹篙是電影裡的三位角色,代表著幼年、老年和青年,也是影片裡三個小片段的名稱。對於困惑的摸索,縱使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困難,也有不同的陪伴者,然而在非線性時間軸的安排下,暗示著最後我們會展現出光亮的期待未來將要出發。
關於《漂浪青春》,導演曾提到,這是彩虹旗六個顏色裏頭的紅色,代表著生命,就像性別議題時常最貼近生活的事情,沿著年歲往內心攀爬。這是一部在地氣氛濃厚的電影,融入布袋戲、鋼管秀、走唱等文化,描繪T的成長史、同志迫於現實的假結婚情況,在閃閃的年歲裡找尋自己。

免費.線上報名.每場限額40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QDriYy
策劃:李信瑩老師|介紹文字撰稿:廖芷瑩|主視覺設計:吠搭拉
主辦:清大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性別研究專業學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