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歲月神偷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羅啟銳/2010/彩色/117min

播映時間:01.18(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60屆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兒童組最佳電影水晶熊獎
★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片名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飾)負責製鞋,母親(吳君如飾)則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品學兼優、同時跟同學 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飾)出發,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

  《歲月神偷》拍出了1960年代的舊香港,也刻畫了當時香港居民在英國政府壓榨下的艱辛。正如影片標語「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一樣,劇情勾勒出時代變遷所留下的痕跡,描述生活困苦的主人公一家四口如何奮力與命運作戰。小演員鐘紹圖表現亮眼,帶領觀眾從他的角度出發,凝望這個動盪時代感人肺腑的故事,也因為他的赤子之心,讓這部電影夾帶著絲絲的可愛幽默。
(撰文:櫻子)

預告Trailer:

榴槤飄飄

榴槤飄飄 Durian Durian
陳果/2000/彩色/120min

播映時間:01.14(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3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


  榴連,味道奇臭卻又嚐之香甜,隱隱約約間象徵著小燕與阿芬同是淪落人深刻的友誼。小燕,一個來自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女子,因看見許多同鄉去了深圳賺了不少錢,為了改善生活品質,便矇騙了家人,拿著雙程證隻身來到香港旺角以賣淫維生,下定決心要在短期限內要賺夠多的錢回家。曾經憧憬的香港繁華都市,對她而言從不印象深刻,取而代之的是每日每夜穿梭燈紅酒綠的色情氛圍,只為謀生。

  在一小巷,因為一次毆打三七仔的衝突,讓小燕因緣份結識了阿芬。阿芬是個非法居留的女孩,同樣為了生計,毎天跟著母親蹲在後巷幫餐館洗碗,雖然苦,但樂觀單純的態度讓阿芬總有著力量努力下去。當小燕返回牡丹江的家鄉,卻發現環境早已改變。嘴裡唱著當年的歌曲,人面依舊,心卻變了。正當一陣失落,卻收到阿芬寄來的榴槤,過去在香港走跳的回憶,五味雜陳地湧上心頭,彷彿又從頭開始。
(撰文:April)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