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八又二分之一



八又二分之一
(Otto e Mezzo / Federico Fellini's 8 1/2)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63|B&W|Italian|13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1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3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NBR獎 最佳外語片
★1963紐約影評人協會獎NYFCC獎 最佳外語片
★1963俄羅斯莫斯科國際影展大獎
★1964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 最佳外語片、最佳服裝設計
★1964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 最佳電影藝術、最佳導演、最佳原創故事、最佳製作設計、最佳電影劇本、最佳女配角
★1964丹麥波迪電影獎 最佳歐洲電影
★1966日本電影旬報賞 最佳外語影片、最佳外語影片導演
★英國"視與聽"雜誌影史十大電影



【八又二分之一】是什麼?一般認為這是費里尼的電影編號,他的第一部導演作品是和Alberto Lattuada 亞伯托‧拉陶達合作導演的【賣藝春秋/Luci del varietà (1950)】,因此【八又二分之一】可以說是費里尼本人導演的第八又二分之一部作品。

費里尼電影裡的第一男主角、歐洲大情聖馬斯楚安尼在【甜蜜生活】裡飾演一位記者,到了【八又二分之一】時則變成一位苦思電影拍攝的導演。若【甜蜜生活】是將費里尼從新寫實主義帶往抽象主義的作品,那麼他的【八又二分之一】則是完全的抽象主義電影了。這部「電影中的電影」在許多人看來猶如天書,但無論如何費里尼都在電影裡展現了他天馬行空的夢境,並將這些夢想實現在一幕幕的影像裡。費里尼在【八又二分之一】裡徹底實現他對夢境的執著,以及他對馬戲團表演的迷戀。電影裡,馬斯楚安尼化身成導演的代言人,他要拍的電影就叫做【八又二分之一】。

電影一開始他被困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快要透不過氣時卻又突然從車內騰空飛起,當他以為要自由時又被主教的隨從,以墜風箏的方式將他拉入海面。這幕超現實的處理手法雖只在片頭出現短短幾分鐘,卻成為影史上著名的電影畫面,像是告訴觀眾導演面對創作瓶頸時的心境轉變。

我們很難定義【八又二分之一】的電影劇情主軸,彷彿是導演化身的馬斯楚安尼不斷在電影內重複「這不是我要拍的」、「這不是我想要的」,甚至是「我根本不知道該拍什麼」。而童年的回憶、對女人的幻想、對生活的迷惘則以片段的方式穿插在【八又二分之一】裡。

看過費里尼電影的人一定會發現,他很愛兩樣東西:胖女人和馬戲團。

他在自傳【夢是唯一的現實】裡提到他對女性的幻想,他認為食慾和性慾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會吃的女性特別讓他感到著迷。也因此他在選角、寫劇本時,會不由自主地想到女性豐滿的乳房和臀部。因此在【八又二分之一】馬斯楚安尼那一場幻想生活裡,他被他從小到大遭遇過的、讓他感到印象深刻的每一個女人輪流照顧,甚至任意支配這群環肥燕瘦,我們可以看見幾位「胖」女人──無論是在胸圍或是臀圍──充分表達了導演對女性和慾望的幻想。當然,費里尼對女性地刻劃以現今的女權運動者來看可能會被標上物化女性,甚至沙文主義的標籤。但仔細觀察,會發現許多鏡頭下的女性是被費里尼刻意放大表現的,而肢體的背後也並沒有任何的汙辱或僭越。他只是用女性來表達社會對性的壓抑、性的崇拜、慾望背後的狂熱和禁忌,以及這之間的矛盾。

電影裡出現在片場的巨大鷹架、誇張的佈景,以及來自各地尋求電影角色的耀眼女星,彷彿告訴觀眾導演即將完成一部大場面、大製作、大卡司的電影,然而是演導演的馬斯楚安尼卻面臨被製作人拖著走、不斷想逃離片場的窘境。電影需要龐大的資金、野心和人力,但這巨大的成品背後卻不見得是導演本身想要的。導演想要的不見得是一個被制定好的角色和劇本,而一個未經演員訓練的水手即興所跳的舞蹈反而可能成為導演最鍾愛的鏡頭。

企圖逃離片場現實的後面,是小丑和馬戲團,呼喚大家團團圍著,彷彿舉辦節慶般跳舞唱歌,這種自由奔放、瘋狂的想像才是長久以來支撐費里尼拍片的信念和原則。

(撰文:mimibao)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