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心情直播不NG


心情直播不NG
(Welcome Back Mr. MacDonald)


三谷幸喜(Kôki Mitani)


1997/Japan/Color/103min.


時間:03/02 (六)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8日本奧斯卡最佳劇本獎、最佳男配角獎
★1998柏林影展唐吉訶德特別獎

  《心情直播不NG》又名「廣播放送時」,是三谷初執導筒的作品,原本是寫成東京Sunshine Boys的舞台劇,後來才改成電影。劇中的演員陣容是三谷後來經常合作的對象,包括西村雅彥、唐澤壽明、鈴木京香等,總能恰如其分地詮釋劇中角色。

  故事描寫一位對生活漸感枯燥乏味的家庭主婦(鈴木京香飾演),嘗試投稿東京電台的廣播劇本,名為「命運的女人」,劇名正好影射她自己亟欲擺脫現實困境的心情。東京電台在深夜採現場直播的方式播放這齣廣播劇,製作人(西村雅彥飾)請編劇(家庭主婦)到場,配音演員也準備就緒,廣播劇就要上演。三谷幸喜的電影場景就像舞台劇般,在東京電台的辦公室與收音室空間內,鏡頭於角色與場景之間俐落地運動,使得劇情相當緊湊,沒有半點餘贅。過氣的配音員們,不斷擅自修改劇本,包括演員姓名到角色定位、劇情走向、結局等,而觀眾的情緒則跟著劇情不斷起伏。

  收音室內狀況頻仍,除了製作人無奈哄著、導播攤手不管、編劇抓狂這樣的狀況之外,名字被改成「麥當勞先生」的配音員也受不了這種荒謬的演出而負氣離開。最後這位麥當勞先生當然有被勸回,因為英文片名叫做《Welcome Back Mr. MacDonald》。

  製作人說:「群體的工作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妥協,我內心也只能寄託下一次會更好。」這句話點出了三谷幸喜的中心命題──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不過三谷不只是說說人生的無奈而已,他還安排了渡邊謙所飾演的卡車司機,在故事最後對製作人和導播給予回饋,像是在深夜廣播結束後,點起一盞希望的燈。三谷幸喜想說的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的過程中,試著求一個安然的位置,有時不被諒解,有時也因為一點微不足道的感動,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撰文:若怡)

電影片段:

 http://www.nipponcinema.com/trailers/welcome-back-mr-mcdona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