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風帶著我來


風帶著我來
(The Wind Will Carry Us)

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1999/彩色/伊朗/11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4/19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9 威尼斯影展 最佳首部電影獎、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評審團大獎




一群自稱來尋寶的外來者,嬉笑著長途跋涉到一座外牆潔白無暇、卻被命名為「黑村」的美麗村莊落腳。當中,「工程師」除了每天古怪地緊抓擔任地陪的小男孩問他奶奶身體健康狀況外,還得趕到山頂收訊好的地方接聽講不完的電話。但是其他夥伴則睡到日上三竿,一點也沒有尋寶的動作。究竟這行人此趟旅程的目的是什麼?而工程師又在男孩、村人和流浪醫生的身上得到哪些意外的改變?
伊朗導演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總喜歡在電影中放置孩子作為主角,以兒童眼光看待現實與社會,因此也使「兒童電影」成為伊朗最為世界所知的電影類型。但本片卻以工程師這位三、四十歲的成年男子作為主角,由他的角度和生命經驗做探索的起點,是阿巴斯電影中少數不以孩童為主的作品。雖然如此,阿巴斯還是安插了小孩當主角的地陪,也由他的脈絡呼應緊扼著他與工程師生活與精神上的「執著」。
片中每個人物都有其執著、關注的事物。男孩在乎考試,將它視為生活中的大事(這令我想起導演阿巴斯的另外一部作品《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中,老師恐嚇全班孩子如果沒有寫作業就要將他們退學一景。阿巴斯是否有意批評伊朗教育制度,或許是個有趣的問題。)
村人們在乎的是病人有沒有喝掉自己送過去的湯,因為據說只要自己的湯被喝掉就可以實現願望。茶店老闆娘對工程師長篇大論著「女人一天中的三件工作」,卻被另一個男人以「男人一天中的三件工作」反駁,這時便成了男人、女人對於性別分工的執著爭辯。工程師每天堅持留在村中,一撞見小男孩就問他奶奶的健康,即使自己家中有喪,工程師的家人也無力催他回家。工程師的執著是為了什麼?這是全片最大的謎團,同時也是本片如詩如夢的命題。
這是一部小品電影,攝影機在村莊中追隨男孩與工程師步伐的游動如流水般順暢,美得令人讚嘆。乍看之下故事力道不強,卻隨時出現驚喜。最重要的是,到了片末會不知不覺跳脫伊朗鄉村景色與風物的外在表象,而將前者與普世存在卻經常被忽視的生命價值結合。或許,至此方可將工程師和觀眾與「風帶著我來」(The Wind Will Carry Us)這句詩句意義的距離拉得更靠近些。這部電影迷人的不只是伊朗小村的異國情調,其溫柔敦厚的「鬆手」與「寬容」才是最有力的洗滌。








(撰文:吳依伶)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