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賭命鴛鴦



賭命鴛鴦
(The Getaway)

羅傑.唐納森 Roger Donaldson
1994|Color|USA|11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2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你想從哪裡逃離?為什麼要逃離?哪裡,是逃離的終點… …?

「賭命鴛鴦」是由1972年的經典電影「亡命大煞星」老片重拍,男主角是被暱稱為「達克」的開鎖、爆破專家,與身邊的美麗妻子「卡洛」是對鴛鴦大盜。他們似乎總是在逃,逃離監獄、逃離追兵、逃離背叛的同伴、逃離一段複雜的感情創痛。

在這類槍林彈雨的「亡命之徒」電影中,不難發現總是些堅強勇敢的男人,以英雄之姿奮力殺出重圍。而這些剛強的背後,請別忘了那些溫柔撫慰的女人。她們全身心的為男人奉獻,只因自己已成感情的俘虜。如果不是卡洛,我想達克的苦牢生活應該看不到盡頭,一句深情的「我無法在未來二十年沒有你」已經道盡了一切。但後來當卡洛以哀傷的雙眼凝視達克,心碎的問他:「你也會為我做同樣的事嗎?」,只換來達克的沈默不語。是自尊不容許他放低姿態?亦或是他對卡洛的愛並不足以讓達克為她羞辱自己?

即便如此,夫妻間深深的羈絆仍牽引著這對鴛鴦大盜在逃亡的旅途中彼此相伴。隨著劇情的進展,不難看出達克與卡洛逐漸走出班揚造成的陰影,以深厚的情感基礎攜手擊退追兵。

逃亡途中遇到的卡車老伯說:「婚姻偶爾會有不快,但我告訴你們,它是相當值得的。」「我認為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任何你們能給予彼此的東西。」就像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太極圖,一黑一白、正反相對,凹處必定由另一方的凸處補足,才形成一個完美的圓。夫妻間的不愉快就如同甜蜜感情的調味,在甜膩中加入一點酸澀才更顯現出甜的層次。逃亡時的摩擦,使得達克和卡洛更加了解彼此,雖然說是逃離,但也完整了彼此的信賴。

你,也想逃離嗎?












(撰文:楊礎鴻)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