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珊島樂園



珊島樂園
(Donovan’s Reef)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63|B&W|USA|10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2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離開拍攝黑白片為多的約翰福特,「珊島樂園」由於取景於熱帶島,因此當地一種宛如日片「扶桑花女孩」的風情,伴隨取景的碧綠之島、徹藍之海等,顯得色彩富麗感染觀眾視覺到心理的一股熱情與輕鬆。

本片背景是以二次大戰結束後,在法屬的哈裏阿克洛群島上,住著一群不同文化的人民生活,其中有當地的南島原住民、美國人、中國人、日本人等。而在洋溢著熱帶風情的島嶼上,這些人的文化雖然不同,但是人性與撇腳的語言既然也使大家和樂的併融在一起。

故事要算從一個謊言開始,美國女子艾蜜莉某天因為家產關係來到島嶼尋找早就離家很久的醫生父親。而不知父親因為與南島公主結婚,早已經生下三位子女。而當地男子唐納文,企圖隱瞞這件事,於是代替醫生洋裝自己是三位小孩的父親。在艾蜜莉與醫生父親見面之前,便由唐納文與三個小孩招待她,而在塊充滿異色風情的島嶼,他/她們盡興的生活與最後接受彼此。

約翰福特在這部片中似乎特異的拼貼一種多元文化的存在,雖然我們不能輕易的否認或拒看世界史上一種因為「殖民地」而遺留的文化駁雜感。這樣一塊法屬島,正可能是一種隱匿的權力衝突後,退身為多種文化的共存。又如艾蜜莉身為一個白人,突然闖入這塊生活圈,卻隱然讓膚色黝黑的原住民弟妹感到自己因為私生或因為膚色原因而被排除在與她原本同血緣的視線中。但是或許導演約翰福特的用意是更願意去提出人與人之間的美好關係,透過艾蜜莉與當地人的相處、親近、分享各式時光、甚至接納與嘗試各種生活文化後,艾蜜莉的包容與大家的善意,使得彼此之間消散了最初相處的突兀感,得到相互的信任與愛。在洋溢歡笑與打鬧並復合的衝突下,珊島既有美景也有人情,感受到大家齊聚一起下家園即樂園的圓滿。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