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海灘的一天



海灘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

楊德昌
1983|Color|Taiwan|16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15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3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楊德昌)、最佳原著劇本(楊德昌、吳念真)入圍
★1983 第28屆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杜可風、張惠恭)
★1984 休士頓影展金牌獎



1983年《海灘的一天》在金馬獎中會中箭落馬鎩羽而歸,從得獎名單中其實不難想像,那是七○年代鄉土文學論戰餘波下的影響。有論者曾指出,鄉土文學在八○年代開始走下坡的原因,其實在於文本載具的轉移:從文學文本到電影文本。《海灘的一天》在這波作品中顯得過於突兀和前衛,因此當時不太受青睞,但是楊德昌作品始終貫串的現代性焦慮問題,首部長片《海灘的一天》就已經開始。

《海灘的一天》藉由幾對角色的男女關係建立現代與傳統的轉換衝突,日式傳統家庭出身的佳森與佳莉,前者決定放棄青青、遵照父親的要求與醫生女兒結婚,後者卻決心離開家、與唯一可以依賴的德偉結婚。林家逐漸凋零沒落,傳統在現代的侵蝕下已經完全失去生存空間,而拋棄傳統的佳莉呢?

佳莉離開傳統地理空間,卻仍背負許多傳統包袱:習慣依賴、期望做個賢妻良母、容易胡思亂想,安全感和德偉的工作忙碌程度恰成反比。她是離開了,遭遇卻似乎沒有比哥哥佳森好太多,即使佳森支持她的決定。

關於這方面的細節還有很多,在此便不一一細說。基本上,我認為楊德昌在這部電影中,對於現代性的態度為「勢不可免」,沒有直接表露確切立場。傳統和現代確實都存在一些問題,楊德昌對兩者抱持保留和反省的姿勢,一種清楚而留有餘韻的敘述方式。

特別要提到楊德昌本片影像敘事的層次感,絕對是本片的觀影重點。倒敘、倒敘、再倒敘,卻感覺不到跳躍錯亂,配合聲音與影像的高度密合,我真的很想拿楊德昌的分鏡表來看看,一部近三小時的電影,竟完全不覺冗長。

我無意批評1983年的金馬獎評審或觀眾的口味,畢竟現代與鄉土的高潮總在歷史輪迴中不斷遞換(在此又必須強調,兩者絕非牴觸)。重要的是,《海灘的一天》放置在楊德昌一生作品的關鍵意義,那是一把開啟楊德昌電影的萬能鑰匙,每部片好像都在處理同一議題,門後面的景象,卻是千變萬化地叫人嘆為觀止。

(撰文: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