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基督最後的誘惑



基督最後的誘惑
(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馬丁.史柯席斯 Martin Scorsese
1988|Color|USA|16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25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8年威尼斯影展Bastone Bianco 影評獎(Martin Scorsese)




電影「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改編自當代最負盛名之一的希臘小說家卡山札基斯(Nikos Kazantzakis)同名原著小說,後者是我個人涉獵的小說文學裡擺在第二名的作品,而第一名的作品卻也出自卡山札基斯---「再次受難的耶穌(Christ Re-crucified)」。在這個世界上多的是蘊藉著哲學與神學的嚴肅內涵,然而在小說戲劇效果與結構情節上,令人感到味如嚼蠟的失敗之作。卡山札基斯於此,則是哲、神學與小說藝術完美結合的第一名。卡山札基斯寫小說,幽默、詼諧、諷刺、滑稽、批判、譏笑的戲劇元素,和他個人對於人類的存在情境(human condition)、宗教信仰的終極理由、神的本質、人的終極意義與價值等等嚴肅的追尋與探索,呈現出每個作用點極度強勁,而小說結構完整天成的讀境(reading atmosphere)。讀卡山札基斯的小說(包括例如《希臘左巴Zorba the Greek》,此作亦曾被拍成電影,由名演員安東尼昆所主演),讀者可以在極為鄉野俚俗的人物生活與劇情對話裡,享受著作者所賦予的詼諧喜感,同時感受到作者內心最為深刻而濃厚的悲憫關懷。一個人將其一生最懸念的終極探究,編織在充滿幽默的小說作品裡,小說之為藝術而不是平鋪直述的言說,卡山札基斯一直是我個人心目中持握的一把小說美學的判準尺度。

夜貓子九月份在擇選馬丁.史柯席斯導演的諸多片子時,「最後誘惑」原本由於其「爭議性」而被排除掉。此片當年在美國上映時曾發生「信眾」火燒戲院、圍堵戲院,甚至揚言要殺掉堅持播映的戲院老闆的恐嚇黑函。而這已經是作者過世之後三十年在美國發生的事。事實上作者本身由於這部小說,即使是國際知名的希臘國寶級人物,貴為希臘文化部長,於1952年僅以一票之差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而其小說作品的流傳之廣,譽滿天下,死時卻仍被當地東正主教拒絕以傳統儀式下葬。

何謂神、何謂超人、何謂「人」?何謂超越性?平凡與不凡的終極區別到底是什麼?「最後誘惑」是卡山札基斯對這些一生所探尋的問題,所提出的一個小說形式的自我解答:耶穌不是神,也不是神子。他之為一代信仰先知,在於他兀自堅信彌賽亞而殉道的過程裡,表現出困惑、空虛、無力、迷惘、抉擇、猶豫、懷疑甚至…誘惑──做為一個男人,對於友情、女人、愛情、家庭、親情、小孩的想望與眷戀…。本片由馬丁.史柯席斯執導筒,並由我個人一直非常欣賞的老牌演員威廉達佛擔任飾演耶穌基督的角色,演來不慍不火,將耶穌基督做為肉身人子的溫柔與脆弱詮釋得可圈可點,由我個人力薦排進片單,在此推薦給大家。










(撰文:貓哥)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