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偷吻



偷吻
(Baisers volés / Stolen Kisses)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8|Color|France|9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2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9 Critics Award 最佳影片 1970 NSFC Award最佳導演
★1968 路易德呂克獎 當年法國最佳電影
★1969 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偷吻》是一部輕鬆愉悅的浪漫小品,baiser原來的意思是用嘴唇接觸人家表達情感的動作,淺藏在主角愛慕鞋店的老板娘的吻裡,深受女性神祕魅力著迷的Antoine Doinel,最後決定的選擇是…?

楚浮拍攝飾演Antoine Doinel(本名為Jean-Pierre Léaud)一系列的作品,從主角童年十四歲起的《The 400 Blows》(1959);來自楚浮十七歲真實生命,一段短暫卻沒有成功的愛戀,將這段寫進《Antoine and Colette》;經過十年的洗禮,楚浮的電影裡少了四百擊的黯淡,多了輕鬆愉悅的《Stolen Kisses》(1968),女主角在這一部成為他的女朋友,更在兩年後的《Bed & Board》中成為他的老婆。他在女人中周旋,尋找安定又毀滅之,最後與妻子的關係,是說不清理不斷的情愫。九年後的《Love on the Run》是楚浮將這一系列作個完結的作品,總共延續了二十年The Adventures of Antoine Doinel。

楚浮重要作品的區界可分三類:其一為Antoine Doinel擁有強烈楚浮自傳色彩,其二是仿美國類型電影,如槍殺鋼琴師、黑衣新娘;其三以三角關係為主軸的,如夏日之戀。

楚浮拍攝以Antoine Doinel為主軸的影片,同時也看見融合著楚浮對家庭和女人感情的捕捉及Jean-Pierre Léaud 影響詮釋角色的個性,使得Antoine Doinel成為Jean-Pierre Léaud與楚浮的混合體。成為電影史獨特的導演-演員,角色相互發展的關係。蔡明亮與李康生也常與他們互相比較。


參考資料:
1.http://blog.yam.com/BlogIndex.php?BLOG_ID=stee&CATEGORY_ID=407186

2.http://hk.myblog.yahoo.com/kinhunglui/article?mid=745&fid=-1&action=prev

3.http://stu.kghs.kh.edu.tw/~movie/truffaut.htm

(撰文:詩媛)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