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小教父


小教父
(The Outsiders)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1983/Color/USA/9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21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4年青少年藝術家獎最佳新人(C. Thomas Howell)




《小教父》為導演柯波拉在經典成名作「教父」後之作品。中文譯名為「小教父」,但其內容所描述幫派情節之氣度與真正的「教父」卻有很大的差距。另外,The Outsiders找來80年代好萊塢的一批年輕演員主演,這批年輕演員被外界封為「Brat Pack」(台灣譯「新鼠黨」),現今當紅影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也包含在內。

《小教父》劇情的主軸為兩個幫派的對立以及兄弟、朋友間的情誼。兩個對立的幫派分別為北方較窮困區域的The Greasers與南方較富有區域的The Socials,兩方的成員彼此互看不順眼並衝突不斷。隸屬The Greasers 中一名成員Johnny在為了保護好友Ponyboy的情況下殺了The Socials的人,於是Johnny與Ponyboy展開了逃亡,在逃亡的日子裡他們重新認識自己並找到了對生命的意義。

「Greaser」在英文俚語為「小流氓」的意思。一般人對這個詞總懷著較負面的想法,認為他們不是抽菸喝酒就是鬧事,從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但這些都只是大眾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其實他們的心思也像一般人一樣細膩,看到有火災發生會奮不顧身衝入火場救人,而當兄弟有難時也會義氣相挺。這部片讓我們看到的不只是greasers看似輕浮的外在,也讓我們深入他們的內心看到了真正義氣的兄弟情懷。

此片在音樂上大量運用搖滾樂來增強兩方互相叫囂和決鬥的力道與氣勢。在人物塑造方面也相當成功,greasers的牛仔褲與背心、the sociacls的緊身褲形成強烈對比。除此之外,若將演員們說話的語氣與口音轉換到台灣來,大概就成了所謂的「台客」了。最後在兩大幫派決鬥的那場戲,鏡頭在大雨滂沱以及泥濘中穿梭,greaser不畏懼的拼戰,更加塑造出他們的勇猛。

《小教父》讓我們看到美國在1960年代因貧富差距而造成的階級對立與衝突。生長在社會邊緣的主角們,既沒錢也沒勢力,社會只對他們懷有刻板印象也不願接納他們,即使被貼上「greasers」的標籤又如何? 只要他們能夠一起攜手面對這個不公平的社會。而在最後更讓我們感受到友情的真諦。Johnny在信中告訴Ponyboy:「Stay Gold」,希望他能永遠保持著一顆純真的赤子之心,並且以此之姿去尋找愛與生命的意義。










(撰文:高萓璘)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