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慾望之翼



慾望之翼
(Wings of Desire)

溫德斯 (Wim Wenders)
1987|West Germany|B&W|
12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2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有別於一般人在認知中對天使的第一印象─聖潔、高高在上,我們在溫德斯的慾望之翼中,看見了兩個著黑大衣的年老天使,巡梭於柏林這個寂寞的大城市中,觀察著行走於其中的人們,冷漠外表下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其中一位在因緣際會下,被另一名天使深深的吸引住。只不過她並不是真的天使,那只是她在馬戲團中扮演的角色罷了。平日賣笑娛眾度日的她,在心底最深處流轉的強烈孤寂與深沉哀傷,除了天使,世間沒有其他人聽的見。然而愛上了凡人的天使,決定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類,只希望能談一場平凡的戀愛,享受那小小的幸福…

身為血肉之軀,我們必然都曾經希望能丟棄腦子裡那些貪謓癡妄,覺得若能像天使一樣,佇在高處冷眼注視這個紛亂的世界,便可以免去生命中的不美好。卻沒有想過對慾望的無止境追求,帶給我們的除了受罪之外,一定還有更多的耀眼火花,讓天使願意降生成為凡人,親自體驗生命的跌宕。

慾望之翼一片以大量黑白畫面處理,卻更加突顯出那些像詩一樣美般場景的動人之處。這部片使溫德斯獲得一九八七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也成了日後另外一部家喻互曉的名片-“X情人”的原型。

撰文:徐珮芬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