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怒祭戰友魂》原一男導演座談記錄

《怒祭戰友魂》原一男導演座談記錄

活動|2019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新竹場.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
時間|2019年3月8日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講者|原一男
口譯|吳奕倫
主持|游惠貞
記錄|白祐綸(清大外語系22級)

〔日本在二戰中的究責溯源──天皇〕
原一男導演在放映前簡述《怒祭戰友魂》這部片想要傳達的訊息:
原一男:
日本有所謂「天皇制度」,而制度的最高者是天皇。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稱之「太平洋戰爭」),日本方面最應該負起責任的是在其統治制度中的最高者──昭和天皇。另外,日本也在昭和二十五年(1945年)宣佈戰敗。

在二戰期間,日本不只侵略中國大陸,也對許多東南亞國家進行強烈的攻擊。歷史有記載,當日本瀕臨戰敗時,其實有些日本人在思考應該對那些他們所侵略的國家道歉,然而發動此次戰爭的天皇卻不曾表示任何歉意。(本片中的主角奧崎謙三是天皇軍中階級最下層的兵)在日本,多數人認為如果究責時把責任怪到天皇身上,在某種程度上是禁忌,而這部片天皇軍中最下層的士兵追溯罪魁禍首時正是追溯到天皇,這也是這部紀錄片所要傳達的訊息之一,也因此這部片的上映(1987年8月1日)受到了許多日本民眾的抨擊。(按:《怒祭戰友魂》正好是在昭和天皇過世一年前完成並且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