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迎春閣之風波


迎春閣之風波
(The Fate of Lee Khan)

胡金銓 (King Hu)
1973|Color|Taiwan|10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25 (六) 19:00
清華大學大禮堂 (索票優先入場)


主演
李麗華.徐楓.茅瑛.白鷹.田豐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迎春閣是大漠黃沙中,招徠各方行旅的店家。一群民間義士,獲知暴虐的蒙古王爺和兇殘的郡主可能在獲得朱元璋軍情密報後寄住,決定以此為據點設局偷回。人稱萬人迷的掌櫃,為此僱用四名機靈應對的女跑堂,還把櫃台算帳另做安插,她/他們看似平凡,卻各有來頭和身手。只是一個失手卻被識破,蒙古王爺殘忍無道逼得他們步路險境,情急之下大夥就此出手,也引發精彩交鋒和淋漓對決。

本片為導演胡金銓1970年回到香港後與嘉禾公司合作的第一部影片,和他執導的前作《大醉俠》、《龍門客棧》合稱“客棧三部曲”。客棧向來是武俠片重要場景,<大醉俠>裡金燕子初露身手橋段、<龍門客棧>兩方人馬刀光劍影,後起李安<臥虎藏龍>玉嬌龍女扮男裝單挑各路名號等,客棧作為固定空間的設定,不外乎是像要讓想像中南來北往行路走商、江湖義士、買賣客,有個落腳定會之處。而在此流動、相逢的自然還有他們各自懷藏的密件、信哨、思謀,因此也引發不同路者比劃、聚會、攻防的戲劇高潮。

迎春閣的客棧,讓胡金銓展示出導演向來擅長觀察空間的特質安排武打招式和角色衝突的暗示。在鏡頭剪接底下,角色總能因地制宜的善用樓房梯棧,一陣飛跳走翻,各各武功輕然了得;而桌椅木樁看似佈置,卻讓主角充作武器,一面借物使力一面防身做堵,其來往流利令人驚喜。不同人馬各自懷藏的攻防用計,只在掛帘之隔、一牆之間,更形衝突的爆發力。偶然一個抬頭,或許就是敵方已然明白的張望,觀眾所投射的緊張情緒也更為拉鋸。

《迎春閣之風波》片集胡金銓武俠風格元素於一身,明朝前後的時間、正邪兩立的勢方、選用客棧空間的起打風波、用智用力的文謀武鬥、武術宏觀的攻守佈陣,讓人感受導演畫面、技術、劇情控制和指導的恢宏。作為本次影展最後於大禮堂播映的片,絕對別錯過一睹武俠風采齊聚的具現。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