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後窗



後窗
(Rear Window)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54|USA|Color|112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1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攝影師Jeff因摔斷了腿而鎮日在家,整天閒著沒事就看看窗外,發現在自家後窗能看到鄰居的生活百態,有業務員、女舞者、作曲家、女雕刻家、單身女郎、一對新婚夫婦。享受著偷窺樂趣的Jeff,見到這其中一位鄰居行徑詭異,居然在自家準備鋸子繩索等奇怪器具,而基於好奇探究的心理,開始監看這位鄰居。經由數日的觀察,覺得這位鄰居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起初,他告訴警察好友Doyle,但是Doyle只認為是Jeff胡思亂想。Jeff於是與他的看護Stella跟女友Lisa一同要查出其背後的秘密。

本片是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偷窺的議題本身就能引起大眾的好奇心,而優秀的演員與經典的運鏡配合上精采的劇本更是錦上添花。本片沒有華麗的場景特效等等那種用以掩蓋內容空乏的煙幕彈,撇開影片的任何對白,希區考克對《後窗》本身純粹的影像安排,就使得觀影者輕鬆融入情節。在拍攝中,以主觀鏡頭這種最能表達出第一人稱視野的手法來呈現,使觀影者也會意識到自己是在偷窺這部影片。

雖然主線是在描述Jeff觀察詭異鄰居的過程,然而在開頭與甚至在探查過程當中,可以看出希區考克在其中穿插著對於偷窺議題、鄰里關係、愛情與現實、婚姻、女性觀點等方面的見解。而其他鄰居生活之間的前後關係與在其中的隱喻,也是十分值得欣賞的支線。

(撰文:昱瑋)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