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孩子

《孩子》The Child
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盧克達頓(Luc Dardenne)

播映時間:7/23 (二) 20:30
播映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5/color/France/95mins.

榮獲2005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



  走在街頭,我們眼裡收盡的總是那些光鮮亮麗的人事物,然而我們卻常常忽略了,這些光鮮亮麗週遭的一切,還存在著哪些需要我們去關心的?

  達頓兄弟向來以寫實的拍攝手法來紀錄這些社會邊緣人物的故事,劇情看似簡單,但其描繪的細膩度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孩子》正描寫著一位二十歲的年輕人─布魯諾,他過著成天遊蕩、隨心所欲且任意揮霍的生活,偷竊就是他的工作,他相信,在他的生命中,沒有什麼是需要特別在意的,對他來說,錢,可以解決很多事情、買到很多東西,用光了即使沒了,再偷就有了,因此他不停地在街頭隨意搶劫,然後變賣、賺錢、花錢、再偷竊。任何東西,都能夠因為變賣而擁有價值。然而他的女朋友─索妮亞生下了孩子,一個新的生命闖入了他的生活。面對經濟壓力,貧窮成了他們生存的最大困境,他們必須住在收容所,領著失業救濟金維生,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愛情甜蜜的滋味,最終恐怕也將面對現實的殘酷,被無盡地磨損。為了生存下去,布魯諾不惜將任何東西拿來變現,他們的孩子─吉米,最後也成為了販賣品。被蒙在鼓裡的索妮亞發現吉米被賣掉後,感到非常地震驚與生氣,昏倒之下進入了醫院。此刻對布魯諾來說,可被視為一個打擊,一個慢慢打醒布魯諾的重擊。因為布魯諾發現到,他的所作所為,開始對自己愛的人造成強烈的影響,甚至是失去了他所愛的人。於是他試圖將吉米換回,然而他付出去的代價無法計算。這場嬰兒領養買賣的交易,如同黑洞般地吞噬著布魯諾的生命,被人威脅著要償還更多更多的金錢。為了還這筆鉅款,布魯諾只能繼續搶騙,甚至還拖累了14歲的少年。但是布魯諾漸漸地在這些經驗中學習「責任」兩個字,最後的他,勇敢地一肩扛起所有過錯應該承擔的代價。收尾畫面是最令人動容的一幕,布魯諾與索妮亞相擁哭泣的臉龐,即使不發一語,在他們的眼淚中早已訴說出那些心裡承受過的種種傷害、恐懼以及治癒的滄桑,令人糾心,卻因為經歷過而更加珍貴。

  在《孩子》中,孩子其實是幾乎沒有露臉的一個角色,但他卻是引領著主角們故事的開端,一個孩子的負擔,讓人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殘酷。達頓兄弟運用了許多手持跟拍的攝影方式,像是一位旁觀者的角色來觀看這段社會邊緣人的故事,也因為透過這樣子的鏡頭視角,讓觀眾更能進入劇情中,一同窺看主角如何面對種種的生存考驗。電影中的場面,無一處是華麗繁榮的景象,更無任何音樂的搭配,反而充滿著陰暗冷漠的角落,這些都再再地記錄著一般觀眾較為陌生的低層環境,而更加真實地呈現此社會階層的世界。這部電影的題材其實很直白簡單,即描述著一位以偷竊為生的年輕人,當他面臨人生無法逃避的責任,他是如何從不懂事,到慢慢學習長大與承擔的過程。看似一下子就能講完的劇情,卻因為劇情架構的簡單,而更能深刻地去描繪那些人物角色的細節情感。錢,是最殘酷的東西,有錢可以做任何事情,沒錢連生存都有問題,而當布魯諾被洗劫一空時,人在最困境的那刻,無論什麼事情,只要能讓自己活下去,都願意去做。因此布魯諾願意低聲下氣地一再找索妮亞求原諒、懇請她給點錢讓他吃東西,願意冒著被關的危險去搶劫婦人的包包,這些都是人在最無助的剎那所做的行為。達頓兄弟以著平實、絲毫不加裝飾的敘述方式,將這段故事與心情轉變完整地刻劃給觀眾,如同每位在座的觀眾都親臨這些場面,不禁令人感同身受。 


  試著放下心中的任何想法或偏見,去細細品味這部電影,隨著達頓兄弟的電影風格,絕對能讓觀眾為此悸動,《孩子》實實在在地是一部寫實、無法言喻而令人動容的電影。

(撰文:April)

【佳片重映】9/10-9/17

【佳片重映】9/10-9/17

播映時間|20:30
播映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免費入場



  夜貓子電影院春夏影展,以三谷幸喜的喜劇作開場、介紹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土耳其導演-卡潘諾古,接著在每年巡迴的【金穗影展】邀請到黃琇怡與李孟津兩位導演陪我們重新觀看我們寶愛的台灣土地和土地上的人們。特別感謝知名音樂人林強大哥親臨影展映後座談,以及閻鴻亞先生、李幼鸚鵡鵪鶉大師來和我們談亞倫雷奈…。

  這些難得的機緣,夜貓子電影院致上深深的感謝。 因為投影設備老舊的因素,春夏影展有幾部片子出現播映中斷的情形,對觀眾十分抱歉。適逢場地整修,我們也藉此時間添購新的投影設備、重新安裝管線。在開學前後特別安排重映,邀請大家來重新觀賞這些佳片。 原播映場地蘇格貓底咖啡屋於今(102)年10-11月間進行整修工程,因此秋冬影展播映場地將改以「合勤演藝廳」為主,如工程如期完工將視情況調整場地,並公佈於粉絲專頁。

9/10(二) 就是不親嘴|2003|115 min|亞倫雷奈

 
9/14(六) 承諾 The Promise|1996|92in|達頓兄弟

9/17(二) 蜜 Honey|2010|105min|卡潘諾古



影片簡介請參考
就是不親嘴
承諾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共同主辦|清大藝術中心&蘇格貓底咖啡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