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今天暫時停止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哈洛.雷米斯 (Harold Ramis)
1993/Color/USA/101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30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3 英國喜劇獎 最佳喜劇片
★1994 英國金像獎 最佳原著劇本
★1994 土星獎 最佳女演員
★1994 BMI電影與電視獎 BMI音樂獎
★1994 倫敦影評人協會 年度最佳劇本




「我每天都重複的在過同一天。」

時間停止前進了?這該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
自小到大我們接收到的訊息從來就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光一去不復返。它怎麼會就突然暫停了呢?
《今天暫時停止》講述主角菲爾被卡在時間的縫隙中,從困惑、焦躁、墮落、放棄到接受,最後從這個似時間詛咒當中超脫的故事。
電影似乎是在玩弄現實與幻想間的關係。利用剪接手法,以「今天暫時停止」為軸線,不僅於時間上讓他停留在同一天──2月2日土撥鼠節;也利用大風雪使交通阻塞這一點,讓主角困在小鎮裡──蘇達維尼市。並由此開展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你在兩個小時不到的電影裡會看見菲爾如何跌跌撞撞地經歷過,由不斷到來的「今天」所成就的大半生(有人做過統計,認為菲爾在劇中經歷了約莫十年的歲月,但也有人覺得更長)。你以為主角菲爾只是掉入了一個奇幻的夢境,總有一天會從夢境中醒來。但如果,這個夢境才是生命的真相呢?
在電影中,不斷重複著的一天,在本質上看來和我們每天一成不變、大同小異的生活並無差別。我想這也是電影所想傳達的。可怕的是,你所認為的夢境正是真真切切的現實。當然你也可以說,其實菲爾的「今天」從來沒有停止過,即使每個人每天的「例行公事」是一樣的,卻會因為菲爾的介入,變的有一點點不同。這樣看來,真正令「今天」停止的,是我們對於生命的熱情。
「當生命只剩下一天,你會怎麼過?」
這個問題或許不陌生,菲爾也在電影中向他的工作夥伴──麗塔提出了相同的疑問。如果是你,你該怎麼回答?
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的全部,內容卻盡是冷漠與疏離,如此空虛的日子是不是太寂寞了?時間像跳針的唱盤,不斷的重複撥放,卻沒人察覺時間的異樣,僅於菲爾的記憶上留下了痕跡。就此角度而言,菲爾彷彿一個幽靈般存在著。因為菲爾根本「死」不了,他試遍了所有的自殺方法,隔天醒來卻仍舊毫髮無傷。菲爾甚至告訴麗塔:「你知道嗎?我就是上帝。」因為上帝不死。
這樣看來,整部電影似乎充斥著悲劇色彩。但,妙的是,它以類似喜劇的手法呈現了這種荒謬感,而且不免俗地提供了一個自我救贖的方法。當菲爾意識到自己處境的現實後,終於了解,唯有把握現在,活在當下,才能真正成為時間的主人。
「今天」變的無限美好,在不斷重複的日子裡,他瞧見了不同的生命之光。
與其毫無目的、庸庸碌碌的走完漫長一生,不如活在當下的一秒一刻;即使只有短暫的一天,生命的滋味也像久旱逢甘霖般,那樣甜美,那樣動人。


(撰文:張雁婷)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