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異形奇花



異形奇花
(Little Shop Of Horrors)

法蘭克歐茲 Frank Oz
1986/Color/USA/88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19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7年美國科幻恐怖片大獎土星獎最佳音樂(Alan Menken)




《異形奇花》是80年代的歌舞片,同時也是B級奇幻片。1960年代羅傑柯曼導演《異形狂花》的前身《恐怖小店》時,即是一部奇幻片;而後霍華艾許曼找來亞倫孟肯合作,一人寫詞一人譜曲,融入歌舞元素改編成歌舞劇,1982年在外百老匯首演時便大獲成功,於是好萊塢決定找導演法蘭克歐茲改拍成電影。

男主角西蒙是一名孤兒,自小被史基路上的花店老闆收養,心地善良,每天在花店幫忙。花店的女店員奧黛莉貌美卻自卑,與多金的牙醫交往後一改襤褸衣裳,搖身一變成了濃妝豔抹、打扮時髦的女郎。牙醫的醫術冷酷變態,對她十分粗暴。即使奧黛莉喜歡西蒙,但自認配不上善良的西蒙,而無法輕言離開牙醫。一天,走在街上的西蒙,經過一家中國人經營的花店,正巧遇上日全蝕,瞬間一道閃電打下,出現一株無人見過的植物,花苞碩大。西蒙覺得甚為驚奇,當下決定把奇怪的植物買回家。愛慕奧黛莉許久的西蒙,將奇怪植物命名為「奧黛莉2號」(以下稱奇花)。自從奇花被置放在西蒙工作的花店後,很快出現許多慕名而來觀賞奇花的客人,順道買了店裡的花,花店的生意便奇蹟似地好轉,盈收大增。

劇情描述至此,接下來從歌舞的角度繼續切入劇情。
1.三位黑人女子
影片中總不經意出現三位黑人女子邊唱邊擺動身軀,作為呼應劇情之用,這是1960年時的原作和歌舞劇版本所沒有的。她們有時冷眼旁觀,有時跳出來說話,有強化劇情的作用。例如當影片一開始,西蒙描述自己所處的史基路有多麼貧窮時,她們便在旁哼唱,用獨唱、合唱、重唱的方式,詮釋史基路的貧窮,為貧窮的小人物用歌唱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吶喊,並映襯西蒙的卑微。再者,當奧黛莉被牙醫施虐後返家,三位黑人女子又突然出現在路邊,哼唱著離不開牙醫的奧黛莉愛慕虛榮,譜曲的亞倫孟肯在這個部分融合了黑人民歌直率的特色。

2. 《Dentist Song》
本片跳舞的元素並不明顯,而是曲風、歌詞和劇情自然相融,銜接自然巧妙,最經典的是牙醫登場的那一段。一名打扮得像貓王的男子一邊騎著摩托車一邊唱歌《Dentist Song》,歌詞描述他從小由母親鼓勵而立志成為牙醫,於是「牙醫」角色登場。當他到達診所為病人看診,在一間接著一間的看診室內,拿著看診工具邊唱邊跳舞,舞步相當隨性而表情愉悅。他虐待了一個又一個患者,病人恐懼的表情和他愉悅的神情,詮釋了他的變態。此時三位黑人女子又出現了,露出不可思議又冷眼笑看的表情,像是幫兇一般,又像在和觀眾對話,彷彿代替觀眾表達真實感受。

3. 《Mean Green Mother From Outer Space》
西蒙發現奇花竟然靠吸食人血而愈加茁壯,伸出長長的枝蔓,在花苞處張開駭人的大嘴,並且慫恿他殺掉牙醫以解救心愛的奧黛莉。這一幕的音樂《Mean Green Mother From Outer Space》,是霍華艾許曼和亞倫孟肯為這部電影特別作的新曲,於隔年獲得奧斯卡最佳歌曲的提名。眼見愛人被虐待,西蒙情緖受到奇花鼓動,和張著嘴的奇花一起唱和,奇花身上長著好幾株花苞,也張著嘴重唱,除了畫面令人作嘔之外,一同唱歌的聲勢也連同畫面更為意象鮮明。

4.正向與愛情的歌舞片特色
深愛著奧黛莉的西蒙在受了奇花的鼓舞之後,究竟會對牙醫採取什麼行動?他會殺了牙醫嗎?他和奧黛莉的結局為何?觀眾在片尾西蒙和奧黛莉兩人合唱的一首《Suddenly Seymour》中,便會知曉兩人戀情發展的結局。此處預先點出的是結局是正向的,因此也維持了歌舞片中樂觀積極的特質;兩人的愛情貫串、主導劇情走向,更是歌舞片總愛訴說的故事。

《異形奇花》在1980年代,經過實力堅強的霍華艾許曼和亞倫孟肯作詞譜曲,以及導演法蘭歐茲的角色安排和改編,讓角色鮮明、劇情緊湊,既保留了1960原作異想天開的故事情節,又符合歌舞片的特色。也因其歌舞片的成功地位,對其「奇幻片」類型電影而言,誇張、荒謬、噁心張嘴和吃人的畫面,更是大大具有促進作用。喜愛歌舞片的觀眾可以自行挖掘更多導演在歌舞元素的巧妙運用,而喜愛奇幻片的觀眾一定也會對這部片的奇幻元素拍手叫好!









(撰文:陳若怡)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