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俘虜


俘虜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Nagisa Ôshima導演、北野武演出
1983|Color|Japan|12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4年BAFTA獎
★1984年日本影藝學會最受歡迎影片






(撰文:)

影片片段:



盲劍俠


盲劍俠 (停映)
(Zatoichi)

北野武
2003|Color|Japan|11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原訂時間改映俘虜



★2003年威尼斯電影節銀獅獎
★2003年日本影藝學會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燈光、最佳音效、最佳音樂獎



盲劍俠,日文原名為「座頭市」,座頭為日文漢字,其中一解釋為盲人,市為男性名字。原本它只是由日本通俗小說家子母澤寬所作的十幾頁短篇小說,而從1962年開始到1989年,勝新太郎主演了二十六部之多的座頭市系列,是為日本影史上第二長命的電影。日本人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座頭市形象,在2004年北野武重新詮釋之下,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

一名武功高強的失明劍客,四處遊歷,斬奸除惡:這是勝新太郎的座頭市。而在北野武所翻攝的盲劍俠中,一頭金色短髮的座頭市,彷彿是在與原作畫出明確區隔、無聲宣戰。故事中的座頭市,似乎不僅是個純粹良善的浪人,他將自身所認定的正義,以精湛的刀法傳達給觀眾。

北野武著名的暴力美學,在本片中也可窺知一二,若是在武士刀的刀鋒相對之際,過於膽小而遮住了螢幕,那可是損失。整部片的節奏相當獨特,緩急交錯但不突兀,時而有緊張明快的砍殺鏡頭,時而有大和輔子的柔情,時而有日本綜藝節目式的笑料。隨著北野武的節奏,座頭市與服部源之助對決,讓觀眾們期待不已,然而在真正對決時,卻用了絕妙的方式描述,這在一般好萊塢式「對決」中,絕對是少見的,或許不對觀眾的味,但這就是北野武所要呈現的,兩位浪人層次上的差異。

另外還有一點相當特殊的地方在於音樂與舞蹈,除了將日本傳統音樂與現代HIP-HOP結合之外,北野武更找來日本著名踢躂舞團the STRiPES合作,在電影許多片段加入舞蹈元素,與紐約的STOMP有異曲同工之妙,日本江戶時代何以與踢躂舞有所關聯?恐怕只有看了「盲劍俠」才知道了。

(撰文:許許)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