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怒火之花



怒火之花
(The Grapes of Wrath)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40|B&W|USA|12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9 (四)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4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John Ford)
★194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Jane Darwell)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指定典藏





怒火之花(又名「憤怒的葡萄」)是美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之一,由南奈利•強森(Nunnally Johnson)根據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的原著小說《憤怒的葡萄》改編而成。內容描寫美國三零年代經濟大蕭條時,一戶貧苦的勞工家庭準備舉家遷移至加州追求更好的生活,但現實社會卻讓他們不斷地感到事與願違的經過。

一九三三年,由於美國中西部廣大草原地帶受到猛暴風沙侵襲,造成大片的耕地變成荒蕪,奧克拉荷馬州的「喬」一家人為了生計被迫背井離鄉。這時恰逢湯姆【亨利•方達(Henry Fonda)飾演】出獄,全家十一口人坐著一輛老式福特汽車,藉著國道六十六號公路橫越沙漠,到加州尋找出路。一路上傳來的盡是有關加州的負面消息,加以年邁的祖父母相繼辭世,使得旅途倍感沉重,更顯得路途顛簸障礙重重。無法忍受旅途的艱辛,湯姆的妹婿-康尼瑞門悄然離去,而朋友凱西又因替勞工爭取權益引來殺機,前途茫茫之際,只有母親仍鼓勵大家堅強地活下去。

片中,以相當篇幅描述一九三零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下層階級勞工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為了生計,這些勞工們不得不放棄經營已久的家園向西部遷移。透過傳單,他們為自己將在西部開展的未來畫出了美麗的藍圖。不料,當他們真正抵達夢想中的境地時,才發現一切只是資方所設計的海市蜃樓。擁有相對強勢資本及權力的資方,拉攏警方的強制力,漠視勞工生活所需,一切以營利為目的。在資方的控制之下,勞工沒有反擊的可能,只能過著幾無人道、勉強維生的日子。

但不論是導演John Ford、編劇Nunnally Johnson或是原著John Steinbeck,可以想見都是相當具有人道關懷的,他們雖然點出了當時下層階級的困境,但卻提供了故事中小人物們一個重大的轉折。政府直營的營區以及社區自治的管委會,使這些勞工不再受到無理的剝削,並且能夠獲得自主且有尊嚴的生活,為晦暗的黑夜點亮了一絲星光,讓人在經濟蕭條的時局之下不致於絕望。

值得一提的是,故事運用了一位沉著穩重的女性-母親【珍•達威(Jane Darwell)飾演】緊緊地將全家人攏在一起,導演所借重的不僅是「女性」更是「母性」,她或許不是決策的關鍵,卻是整個家無法取代的心靈支柱,透過她的緩衝削減了旅途上大大小小的衝擊,正如同與下層階級最為親近的大地一般有容且安定,值得令人信賴倚靠。

(撰文:惠玉)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