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貴婦失蹤記



貴婦失蹤記
(The Lady Vanishes)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38|UK|B&W|9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05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這或許是常見的題材,有個人失蹤了,我們得把他或她甚至是牠(《終棘警探》那隻客串的鵝?)從層層謎團中解開,猶如所有的偵探或者推理小說,在某個固定的空間發生了命案,其他人都有不在場證明,或者誰也逃不出這既大(一整輛火車)又小(它正在行駛)的絕對密室,與外界失去溝通聯繫的可能。這次的主角顯然並非只有一個,反倒藉著這單純的案件引出了背後更大的陰謀。

范德里卡,一個度假之地,因雪崩延誤了回程的火車。

偷情、記憶、邂逅、愛情、醜聞、槍戰、賄賂、謊言。這一連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一次次偶發事件中被搬演、抉擇、計畫著。但誰在乎真正背後那主導或主因整件事的政治、歷史性意義呢?我們極力地對自己的記憶提出疑問,就連我也不得不按筆記下可能的線索、說過的每一句話,蛛絲馬跡,甚至自我解釋、安撫,以為真的是醫學發達的重要發現:潛意識作祟。真實被嘲弄、拆解、拼貼、重組,我們如何還能相信誰的眼神、慇勤、話語,或者是自己?

而最令我著迷的,是那彼此各自隱藏著秘密或者焦慮,卻又共同面臨著相同事件的時空中,扭曲真實,事不關己。在決定說出的每一句話之前,早已顯露人工鑿跡,才是人與人之間無法迴避的面貌,我們依循自身過去(處境、理由、慾望),建構現在。當我們只能透過某一部份決定看見、聆聽與訴說什麼的同時,也決定了我們自己將會成為什麼。

(撰文:陳冠文)

影片片段:
預告片連結



吉他與鋼琴的爵士二重奏 8/2 (六)



吉他與鋼琴的爵士二重奏
THE JAZZ DUO CONCERT

08.02 (六) pm 2:00
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 鋼琴 PIANO
─ Mike 曾增譯

● 吉他 GUITAR
─ Hope 葉賀璞






Mike 曾增譯

台灣新生代爵士音樂家,1980 生於新竹,2004畢業於台北關渡基督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師事周瓊薇教授;在學期間對爵士樂產生興趣而開始專研,並師事張凱雅老師,大學畢業後考取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 (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 爵士音樂系,主修爵士鋼琴演奏,師事爵士鋼琴家 Diederik Wissels。在此留學期間曾受邀參與外交部駐歐比利時代表辦事處「台灣之夜」演出(2007)、以及爵士豎笛家 John Ruocco 合作演出三重奏於伊莉莎白音樂廳(2008)。

Hope 葉賀璞

台灣新生代爵士音樂家,1979 生於新竹,2003畢業於清大電機系,在學期間加入吉他社,並且開始接觸爵士樂。2001年開始師事於爵士小提琴家謝啟彬老師,並於2004年考取全額獎學金參加第一屆台北夏季爵士研習營。2005年考取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 (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 爵士音樂系,主修爵士吉他演奏,師事Fabien Degryse,目前活躍於台北以及布魯賽爾的 JAZZ 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