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騙婚記



騙婚記
(La Sirène du Mississipi/ Mississippi Mermaid)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9|Color|France|12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楚浮1969年的作品,改編自William Irish的小說Waltz into Darkness。

你會如何相信愛情,並願意為它勇敢向前,哪怕顯得盲目甚至陷入瘋狂的深淵?

留尼旺島的煙廠老闆路易,透過登報徵婚,和一位名叫茱莉的女子通信一段時間後,男女雙方都覺得彼此適合,於是茱莉搭乘「密西西比號」(即片名Mississippi Mermaid所指)渡輪遠從法國來到印度洋的留尼旺島,和路易舉行婚禮。

結了婚以後,路易才發現他的妻子「茱莉」似乎是另一名陌生女子假冒的,並且已經捲走他所有財產不告而別。路易氣死了,他想要「茱莉」被繩之以法,甚至要她的命,但他卻沒發現他的心裡其實已經愛上了「茱莉」。他會如何面對這場騙局?

雖帶有濃重冒險色彩,本片背後的主題實圍繞在愛情上。要了解一個陌生人是不容易的,要和一位陌生人步入婚姻更是一樁人生的賭注。在面對未知的人事物的狀態下,人多少都有偽裝自己的傾向,而相反的是愛情卻無法在偽裝之下成長,它需要兩人共同的包容與坦誠,需要經歷從兩個獨立的個體漸漸鎔為一個共生體的痛苦期。尤其是成長背景大相逕庭的一對男女,所要面對的阻礙無論在現實生活中或精神層面上,彼此都需要相當程度的犧牲與妥協來度過磨合期。你會為此走到義無反顧的地步嗎?

本片的男、女主角分為法國凱薩獎影帝楊波.貝蒙與影后凱薩琳.丹妮芙。貝蒙在詮釋路易這個角色上把一種深情而又壓抑個性表現得淋漓盡致,雖然路易在本質上是較謹慎而保守,但在愛情上卻有果敢而堅決的一面;相反地丹妮芙所飾的「茱莉」在本質上果敢、恣意而為,在愛情上卻是膽怯而猶疑,兩人的反差在隨著劇情的進展會如何調和成一個個體的均衡狀態呢?

本片架構在情欲的動機與道德的模糊上,編織出一部夾帶冒險歷程的羅曼史。比較細膩的觀眾應該不難發現楚浮用一種希區考克式的懸疑氛圍來呈現這部電影,相信會帶給你有別其他作品的感受。

(撰文:景東)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