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日落黃沙




日落黃沙
(The Wild Bunch)

山姆.畢京柏 Sam Peckinpah
1969|Color|USA|14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2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0年美國電影音效剪輯公會金膠卷獎最佳對白音效剪輯、最佳音效剪輯
★1970年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攝影(Lucien Ballard)




亡命之徒影展,令人聯想到的第一印象就是無止盡的逃亡跟追逐。這樣的主題當然不能少了西部片的壯闊場景,更不能少了山姆‧畢京柏的暴力美學經典之作—日落黃沙。在山姆‧畢京的西部片中,人們立足的世界常常是一個無序的世界。公理正義、是非曲折皆無定數,只留下情慾、金錢與一條命,在這樣的失序社會中,我們需要重新定義英雄。

西部片中的英雄,給一個廣泛的定義的話,就是一個不同於周遭社會的優秀分子。他獨立在所謂的倫理、法治之外,用自己的規矩主持所謂的正義。當然,這個正義也是自己定義的。在落日黃沙中,亡命之徒派克(William Holden飾)扮演的就是這種英雄的角色,他秉持著自己的原則,瀟灑俐落的帶領夥伴做出精密周詳的大型搶案,並且從未被抓。而在後面扮演著追逐者角色的,是一群賞金獵人。賞金獵人之首迪克‧桑頓( Robert Ryan飾)是派克以前的老搭檔,在一次派克的失誤下被捕入獄,出獄後的他再也不願意遭受被捕後的折磨,轉而帶領賞金獵人追捕派克。而下命令給這群賞金獵人的官員,聲稱自己代表著法律。這一串連結著的關係將善與惡的界線變得模糊,法律不一定代表善,搶匪不一定代表惡。

日落黃沙中的人物關係複雜,情感糾結而深刻,使這部片在打鬥之外增添了情感的深度。不僅僅如此,日落黃沙中的槍戰緊湊、血腥而精彩,當年播出後造成了極大的震撼效應,對後期的許多導演影響甚大,最後八分鐘的槍戰刺激的程度令人驚艷,難以相信這是四十年前拍出的電影。無論是取鏡角度、剪接,或是山姆‧畢京柏式的慢動作,都可以在影史上面寫上一筆。另外,配樂的氣氛營造的非常好,也幫這部電影加了不少分。我尤其喜歡在一個橋段中,原本音樂背後的鼓聲在場景轉換時轉變為緊張的心跳聲,別出心裁又毫不做作。

一群小孩觀看蠍子被螞蟻咬噬,快樂的、純真的笑容卻目睹著殘酷的鬥爭並當之為遊戲,最後更用一把火將蠍子跟螞蟻通通消滅。如此對比的情境穿插在電影之中,提醒我們跳脫原本思考的框架,重新定義什麼是應該遵守的法則。日落黃沙的壯闊景色中浮沉著是非善惡,這是個沒有法律的時代,這是個英雄的時代。就像是電影常常出現的對話「Let’s go.」,而夥伴的回答總是「Why not?」要在電影中找答案的話,也許可以在夥伴們的笑聲中,找到不斷前進的力量。












(撰文:薛光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