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墮落天使



墮落天使
(Fallen Angels)

王家衛 Wong Kar-Wai
1995|HK|Color|9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1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6年金紫荊獎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女配角(莫文蔚)
★1995年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張叔平)、最佳場景設計(張叔平)
★1994年香港金像獎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女配角(莫文蔚)、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陳勳奇)




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算不算看得懂王家衛的電影,音樂夠好聽、演員卡司夠堅強、畫面夠華麗、剪接夠用心;整體來說,王家衛的電影相當具備吸引觀眾的基本元素,可是每每看完的感覺是極為不知所云的。

不知所云有幾種面向與層次:一、導演本身傳達意念不清楚,二、抓不到導演想傳達什麼,三、知道導演有所企圖卻不知意念為何,四、知道導演的企圖卻不知道怎麼表達。

我想自己大概介於三和四中間。

用文學比擬,不知道王家衛可不可以稱為一種散文式的電影手法?(用後現代似乎太超過)場與場、片段與片段之間,被導演看似毫不留心地連結、拆解、重組,結構並不硬梆梆地嚴謹縝密,就這麼輕易地帶出人與人之間微妙、牽扯、扣合、隨心所欲的關係。

特別他挑選的人類屬性非一般,是愛恨憎惡特別分明的那一群,即便導演但化了電影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一種眷戀,短暫又稍縱即逝,沒有宣言,只有依附),卻不難感受每一個角色對情感的熾烈渴望。
隨意的排列組合不是墮落,因為「每一個人都需要一位伴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找到自己的」,殺手說。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