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天譴



天譴
(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1972|West Germany|Color|9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3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本片曾參加1973倫敦影展,並由"Sight & Sound"雜誌選為1974十大名片


1560年,秘魯土著欲報復西班牙皇家探險隊的殖民侵略,進而捏造出黃金城的存在。見獵心喜的先遣部隊深入險惡亞馬遜河域找尋,事情卻不若預期,只看到飢餓,恐懼和死亡。士兵暴動,自立為王、茂密叢林、河流險惡、印地安人亦步亦趨監視,四周草木皆兵。旅程最終會有歸途嗎?

「我願意承受一切,我是上帝之怒,有誰要跟我去?」

士官阿奎爾自命為「偉大叛變者」,教唆一連串暴動,處死貴族,宣稱西班牙王國已廢。堅信新世界就在眼前。「財富不只是黃金,還有權勢、名利。」然而當片尾說出這句話的時刻,阿奎爾孓然一人,任憑舟伐不停打繞。隨著河流暗湧,英雄主義逐步荒蕪,沉淪。荷索再度描繪孤獨的史詩。

電影根據當年參與探險的一位神父日記撰寫,於影像上展露驚心動魄的蠻荒歷險,題旨類似康德拉小說<黑暗之心>或是科波拉之<現代啟示錄>。探試英雄主義極限。然而所謂英雄主義與偏執,其實更展現於導演荷索之性格上,於祕魯的拍攝過程就像電影般寫實。拍攝人馬困在環境惡劣的山區,劇組時時刻刻提心吊膽防備印地安人的襲擊,而主角克勞德‧金斯基更是天天和脾氣一樣差的荷索吵架。荷索更拿槍指著攝影師與主角,強迫他們照其方式拍攝。令人分不清真正偏執在戲裡戲外何者戲劇性為甚。

撰文:陳建宏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