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海岸線




海岸線
( The Coast Guard)
金基德(김기덕)
2002/Colour/Korea/9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04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打從封鎖線穿越,到步槍開火的那一刻,早已宣判整件事將以悲劇收場。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場悲劇,竟然引燃更多的悲劇,將人心最晦暗的一面化為鮮血、性愛、暴力和子彈。

悲劇之所以產生,總是先有仇恨的醞釀。導演金基德在電影《海岸線》中,刻畫一個兩韓海岸交界處的南韓軍營,在此駐紮的軍人們理當肩負防範間諜的重任。然而長期風平浪靜的生活,多數士兵早已失去戒心,也丟棄了紀律;民間更是對這些軍人的態度與行為不以為然,軍人已不再有戰時的威信和尊嚴。主角姜翰澤是當中少數堅守軍人榮譽感的年輕士兵,胸懷壯志的他,每天接受嚴酷的訓練,期待自己有機會將對岸偷襲的水鬼一槍斃命!直到某晚,一對平時習慣挑釁軍人的熱戀男女越過海岸旁的警備線,在海岸邊歡愛起來;黑暗中,姜翰澤將槍口對準兩人,毫不遲疑射擊,並扔擲手榴彈,男友當場成了支離破碎的屍塊……

大難不死的女孩瘋了,姜翰澤也瘋了:一個把所有的軍人都當作自己慘死的男友,被佔盡了便宜;一個永遠背負軍人的身份,所有觸犯他底線的事物,都以情緒性的方式解決。於是一個理當軍紀嚴厲的團隊,失職違規變成了常態:掉槍、性愛、外人闖入等問題屢見不鮮。儘管上頭一次比一次嚴厲的處分,卻無助於改善這令人歇斯底里的氣氛,長期憤怒累積下來,終於槍聲再度響起,然而這次中槍對象換成了同袍弟兄。大部分人都以為是發瘋的姜翰澤所為的,鮮少人卻意識到:人人都已變成另一個姜翰澤。

金基德的作品向來以極端的性和暴力,反映人性和民族的深刻悲劇。電影裡頭有需多怵目驚心的畫面,例如女主角被迫人工墮胎後,隔日清晨踩著血腳印躲進了家裡的愛心型魚缸,然後將魚頭都活生生咬死往外丟,一池的紅水與滿地的魚屍不言而喻的闡明了這裡頭極大的傷痛;而女孩發瘋後不再能正常言語,似乎也意味著韓國女性地位低落,受到欺負也不能為自己發聲。

當警戒線被突破的那一刻,註定會給人們帶來悲劇,但也讓我們看到警戒線背後所粉飾的太平與和諧的假象,甚至動搖了一個早已過氣的制度。或許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中,還充斥著許許多多種族、階級、文化等封鎖線,且由一群無形的衛兵默默監視著。


(撰文:明豪)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