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壓路機與小提琴



壓路機與小提琴
The Steamroller and the Violin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ksy)
1961|Soviet Union|Color|46 min

2/2 (六)20:30

《壓路機與小提琴》究竟說了什麼故事呢? 沙夏 (Sasha) 是個小男孩,在 音樂學校學習小提琴。某日他遇見了駕駛壓路機的工人塞吉 (Sergei),兩人發 展出一段友誼。這是個簡單的故事。塞吉的身份背景和經歷都與沙夏迥異,劇情 就可以用兩人從對立到和解的過程作為基本架構,很適合給這位當時仍在學校的 年輕導演作為畢業作品。但是塔可夫斯基有些很不一樣的想法。

電影開始一會兒,我們就看到沙夏盯著路上的櫥窗發了呆,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世 界,直到被飛起的鴿群驚醒。我們給嚇了一跳,又感覺有些悵然若失。電影裡遍 是這樣充滿渲染力的片段,像一個個美麗的音符,在每段情節的結尾釋放所有情 緒張力。塔可夫斯基能夠這樣不透過文字與故事,傳達人物的內心世界,讓這部 電影有很簡單的故事,卻有著濃烈的感情,甜美而哀傷。

這部畢業作品為塔可夫斯基贏得電影學院的最高榮譽,也開始他和攝影師華汀尤 索夫 (Vadim Yusov) 的長期合作。他們一起拍攝的四部作品,將構成塔可夫斯 基決定性的風格印記。 (撰文:pm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