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蝙蝠俠




蝙蝠俠
( Batman)
提姆波頓
1989/Color/USA/126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06(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就在影壇歷經了七、八十年代的超人系列電影後,導演提姆波頓替英雄類電影塑造出了另一種形象,從不同的角度,並將其獨有的詭異和陰沉風格的劇情帶入,造就了當時另一部膾炙人口的作品-—《蝙蝠俠》。在電影中,觀眾會看到出現在現代城市裡的哥德式建築、蝙蝠俠黑色服裝和古怪道具、深沉灰暗的故事主軸,這些元素都令蝙蝠俠的形象更加立體和深刻。

  其中一個相當特別的設計是,蝙蝠俠這位主角與劇中的反派小丑,可說是光與影的關係,導演將主角的父母改編為被年輕小丑所害而死,而小丑的誕生則又歸咎於蝙蝠俠的過失,兩人變為對方人生悲劇的造就者,這使得蝙蝠俠在行俠仗義之時,又夾雜了一些私人的情感。而兩人在角色個性和行事風格上互為對照關係也造成了極大的反差:身為反派者的小丑,臉上掛著花白的濃妝在大庭廣眾下犯罪,為高譚市帶來無盡的慌亂;而身為正義者的蝙蝠俠,卻必須身著黑色盔甲及面具,在夜晚中低調的為正義而戰。

在《蝙蝠俠》這部電影中,最出名的場景,莫過於小丑在高譚市周年慶上,對空撒下大把鈔票,而民眾爭相搶奪的一幕。背景音樂和瘋狂的小丑的身影融為一體,他向眾人吶喊:「現在,你們相信的是誰?是向你們送錢的我,還是在家裡洗緊身衣的蝙蝠俠?」,此經典場景,極度地諷刺社會的腐敗、貪腐與惡人當道,而人類只看到眼前近利而不辨黑白是非。直到毒氣釋放的同時,背景音樂又化為交響演奏,呼應了小丑的奸計得逞,一切喜悅化為恐慌。而就在此時,蝙蝠俠駕駛著他高科技的飛行機出現於會場,拯救這些前一秒鐘還背棄他的高譚市民。

 在這個事件後,蝙蝠俠樹林了其在市民中的正義地位。在巨大的蝙蝠標記下,蝙蝠俠儼然站立,一個新的英雄就此誕生。
(撰文:承佑 )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