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禍然率71



禍然率71
(71 Fragments of a Chronology of Chance)

Michael Haneke(麥可漢內克)
1995/Colour/Germany/96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25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4 加泰隆國際奇幻影展 最佳影片、最佳編劇、影評人與劇作家協會獎




《禍然率71》(71 Fragments of a Chronology of Chance)為國際大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eneke)的代表作「冰川三部曲」(Glaciation Trilogy)中的第三部曲。

《禍然率71》的特色,就是導演把71個片段結合在一起,有的片段長三至五分鐘,有的卻不到30秒。而且每個片段跳到下一個片段本身看似完全沒有關聯,都是一些生活瑣事,例如:當時歐洲的戰爭的報導、歌壇巨星麥克傑克森的醜聞報導、兩個小男孩在鐵軌旁玩的危險遊戲、一個年邁的老人獨自吃飯......。

這點是導演的新嘗試,更是電影上的突破。電影工業在製作電影上,幾乎都有了固定公式,不論是愛情片、喜劇片還是科幻片。有些當然以倒敘的方式呈現,然而幾乎都是很清楚地一段一段演給觀眾,因此像這樣把故事打散,然後分散開來呈現,然後讓觀眾以拼圖的方式拼湊出來,是獨具特色的做法。

故事劇情主要是四條主線,有長有短的片段就在這四條主線上亂跳式的進行,並且是以平淡的方式來訴說這些劇情,所以在觀看的時候,很難看得出這部片的劇情在說什麼東西。直到故事要結尾時,才有場景把前面四條主線的人物帶到一起。

這部電影是現實故事改編而成,相對來說更貼近真實生活,每段故事也各自呈現出現代社會的某些問題。四條主線分別為,貧富懸殊的問題: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孤兒,被奧地利夫婦領養,而在領養前卻是以撿垃圾和偷竊來生存......。夫妻相處的問題:一位年老的警衛,想要和老婆示好,卻受到老婆的懷疑,忍不住老婆碎嘴的他又會有何行為......。日新月異的科技反而導致親子之間的疏離:一位年邁的老人獨自生活,女兒只讓他用電話來和小孫女溝通對話......。最後行兇的兇手,原為打乒乓球的學生,一昧的受到教練的怒罵指責,然而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導致他去銀行殺人,並且案發後又回到車上自盡?他殺害的人又是哪些人?

這部片頭尾都是新聞報導戰爭屠殺的畫面,屍體都已經堆在一起成山了,但是看這部片時,卻幾乎不會為畫面動容。真的令人感到錯愕驚訝的反而是片中一位19歲的學生,突然在銀行開槍殺人的情節,以及屍體慢慢淌血的畫面。這點真的令人不勝唏噓,面對大規模的暴力,我們早已麻木,可是比較小規模的兇殺事件,反而能帶給觀眾更大的感觸。


(撰文:吳宗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