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
(RoboCop)

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
1987/Color/USA/10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9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8年奧斯卡特別成就獎(Stephen Hunter Flick、John Pospisil)
★1988年美國科幻恐怖片大獎土星獎最佳導演、最佳化妝(Rob Bottin、Stephan Dupuis)、最佳科幻電影、最佳特效(Peter Kuran)、最佳劇本(Michael Miner)




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受到當年美國挑戰者號爆炸所啟發,因而拍攝《機器戰警》。由於他在電影方面堅持創作的自由,是故內容經常充滿爭議性,並且遊走於修剪尺度邊緣。《機器戰警》拍出一般科幻電影對未來科技發展的期許,也拍出人類心中的愛、良知,污穢、憎恨與期盼。

電影的一開頭,維護未來新開發都市安全的機器人,失控誤殺了一名無辜的人,其血肉模糊的屍體剛好躺在潔白的新都市模型上,血染大家夢想中的潔淨都市,關於邪惡與正義、政治與權力之間的交錯糾結意識於焉展開。

故事背景發生美國的未來城市底特律市,在資本主義發展下,到處充斥著社會問題、幫派犯罪頻仍。當時名為OCP的財團支配政府機關,負責管理犯罪問題。主角Murphy為底特律警察,因執勤而被捲入一場政治、權力、邪惡、正義參雜的漩渦中,在一次執勤時慘遭幫派殺害而喪命。政府高層人員將他洗去記憶,並改裝成半人半機器的重裝戰警Robocop(即機器戰警),透過高科技的幫助,讓Murphy以此刀槍不入的軀體繼續打擊犯罪,同時也成為OCP為利益殺人的工具。當他的記憶逐步拼湊回來、也知悉昔日身份,發現自己不過是被政府利用的犧牲品。

影片中雖然探討到科幻電影常談到的對未來科技發展的憂慮,但就另一方面來看,又是一種對人類世界的救贖。范赫文將機器戰警的角色比擬為救世主,在結尾片段時於水中行走,其實是影射到聖經中耶穌的形象。如果拯救世人的機器戰警,因高科技而能從死亡裡復生,那麼這樣的救贖,提供了觀眾將《機器戰警》歸類為科技帶來救贖一類的機器人電影一些線索。








(撰文:林彥宏)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