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梅崗城故事




梅崗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羅伯莫里根 Robert Mulligan
1962|B&W|USA|12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5/25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3年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Gregory Peck)、最佳藝術指導-布景(黑白)、最佳改編劇本(rton Foote)
★1963年坎城影展Gary Cooper獎(Robert Mulligan)
★1963年金球獎最佳促進國際了解電影、最佳劇情類電影男主角(Gregory Peck)、最佳電影音樂(Elmer Bernstein)




梅崗城故事,是改編自Harper Lee的小說,他終身就只寫了這一部小說,並且得了普立茲文學獎。Harper Lee有一個童年好友Truman Capote(第凡內早餐的作者),兩個人的小說,都改編成這麼好看的電影。甚至有人說這部梅崗城故事的兩個小孩,就像是他們兩人同年時期的縮影。這部1962年的老電影,至今看起來仍然是非常的好看。拍攝很美,情節安排也非常棒,演員更是演活了裡面的角色,詮釋十分到位。

這部片的英文片名為「To Kill A Mockingbird」(殺了一隻模仿鳥。)模仿鳥是一種長相平凡,歌聲清脆好聽,對人類無害的鳥類。因此,殺害模仿鳥是不正義的行為,這是故事中對不正義的事情做出的隱喻。因為被告是黑人,就將無辜的黑人判為有罪的事情是不正義的;因為小孩的爸爸為黑人辯護,就去傷害小孩也是不正義的。不正義的事情就是不停的發生,那身為律師的人應該要如何處理跟面對?

故事敘述是由一個六歲的小女孩Scout描述他眼中所看到的世界。Scout是個男孩子氣的女孩,喜歡跟著哥哥和好友一起冒險。Scout的爸爸Atticus Finch(Gregory Peck飾)是位律師,獨力撫養她和哥哥長大,雖然不富裕,但盡力給予他們好的生活跟教導他們正確的事情。飾演Scout小女孩非常可愛,將Scout的天真樣貌跟眼神演得活靈活現,總是穿著吊帶褲,和哥哥一起跑來跑去。第一天上學穿裙子時害羞的不敢出來吃早餐;每天晚上,都跟爸爸一起念故事書後才睡覺;有一天學校演完戲,卻找不到原本的衣服,只好穿著演戲用的道具讓哥哥牽著回家。電影中用了許多像這樣的細膩情節襯托出小女孩的個性還有家人間的感情,非常細膩動人。

在電影中Scout曾說,沒有任何事情是Atticus不能解釋的。我看到的時候覺得,當一個律師什麼事情都能向兒女解釋清楚的道理,應該一定也能就成為一個稱職的好律師。社會標準有時候並不是真理,他並不一定是正確的,並且他很難改變。而處在這個社會裡面的人,就要不停的學習如何將自己在不同的觀念間找到定位,並且清楚知道什麼時候該為正確的信念挺身而戰。









(撰文:薛光利)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