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楚門的世界



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彼得.威爾 (Peter Weir)
1998/Color/USA/103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24 (四) 20:30
合勤演藝廳



★1999 土星獎 最佳奇幻電影、最佳劇本
★1999 英國金像獎 最佳製作設計、最佳原創劇本、導演成就大衛連獎
★1999 金球獎 最佳電影配樂、最佳男主角(劇情)、最佳男配角(劇情)





“We accept the reality of the world which we are presented.”
(我們總對世界的真相不假思索)

每天,太陽規律地升起,接著起床去上班;在熟悉的街口碰到鄰居,不免俗地打聲招呼;下班與太太來個熱情的擁抱後,把電視轉到準時播放的新聞──看似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倘若今天周遭的人都是演員、你的行蹤完全被掌控,而你卻被蒙在鼓裡呢?

奧姆尼康電視製作公司收養了一名嬰兒,在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攝影棚內,有個四水環繞的島嶼,仿造一座完整的都市,標榜不用任何特效和演技,單純用無所不在的攝影機,全天候紀錄那孩子的生活,24小時全球電視轉播,從他成長、就學、結婚到工作……歷時長達30年。

偶然機會中,某位演員對主角楚門揭穿了這個騙局,他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生活中諸多異常的現象:包括太太廣告語氣的對話(製片經費主要來自各樣產品的廣告費)、巧合的「意外」阻止他通往某些地方、路人出現時間甚至可以精準地預測、從未見過面的警察竟然知道他的名字……

終於楚門試圖克服心中小時候的陰影,嘗試逃出這個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片中電視機前觀眾的反應:為何24小時紀錄一個人生活的連續劇,可以延續三十年?導演彼得.威爾藉此諷刺美國聞名全球的諜報科技,不論政府還是個人,這種已到了病態的監視行為,透過操控他人和偷窺達到娛樂的效果;影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包括片中導演坐在攝影棚的頂端,操控著日出、天氣和海浪,指定楚門的好友要說哪些台詞,還可以發號施令給演員進行搜索工作,儼然扮演著上帝的角色!若熟稔歐美基督教文化更能體會這當中的巧思。

然而不同於聖經中上帝的方式,片中導演卻是處心積慮想去控制楚門、這棵維持了三十年的搖錢樹,縱使他說得沒錯:「外面真實的世界更多謊言、比這攝影棚更危險。」然而這種控制不肯放手的愛,卻是讓人不敢恭維。

是否我們也常常說是為了某人,也不知不覺扮演起他人的上帝,而忘記了對方的感受?

楚門的世界中,一切都是假的,但你卻是真的!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