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魔鬼終結者2



魔鬼終結者2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
1991/Color/USA/137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12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92年奧斯卡獎最佳效果(音響編輯)、最佳效果(視覺)、最佳化妝、最佳音效
★1992年英國金像獎最佳音效、最佳視覺效果
★1992年美國科幻恐怖片大獎土星獎最佳女主角(Linda Hamilton)、最佳導演、最佳新人(Edward Furlong)、最佳科幻電影、最佳特殊效果獎(Stan Winston)




《魔鬼終結者2》為導演James Cameron繼《魔鬼終結者》後之新作,延續《魔鬼終結者》部分,主要是描述後工業社會,因為人類過度依賴機械所造成的末日毀滅感,以及用感情對抗無情的未來機械世界;至於特出的部分,則是特效的運用吧!

先來談《魔鬼終結者2》的劇情,《魔鬼終結者2》中,John Connor是未來的人類領袖。機器人主宰者為了一舉殲滅人類,從未來世界派遣暗殺者T-1000機器人回到1997年,企圖改變歷史,追殺童年時的John Connor。未來世界的John Connor派遣終結者T-800回到過去保護童年的自己,並且為了救出被關在精神病院的親生母親Sarah,終結者與暗殺者展開精采對決。而後,John與Sarah潛入製造出未來機器人的電腦公司,打算將那些可能改變未來世界的機器人資料銷毀,但暗殺者仍然在後窮追不捨。

從特效的角度來看,James Cameron在《魔鬼終結者2》中創造液態機器人,運用電腦動畫技術使其變形幻化,例如機器人頭被切半又復合,或是從方格形的塑膠地板中升起等,滿足觀眾視覺享受。《魔鬼終結者2》無論在道具、節奏、特技、爆破場面等方面都超越第一集,對未來世界的建構想像更為深入且前衛。然而,高科技的世界愈吸引觀眾,更凸顯James Cameron所強調的末日毀滅感,使一切變得矛盾起來。

再以感情對抗未來機械世界的角度來看,《魔鬼終結者2》刻劃出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真情的流露與無感官世界的不同。當終結者問童年時的John為什麼人類要哭的時候,他回答:「當人類內心悲痛時,會哭泣。」終結者當下無法理解,直到最後必須分離時,終結者才明白人類之所以會哭,不單是因為生理上的傷痛所造成,心理因素也是成因之一。人類與機器人最大的不同在於──人類有感情,雖然感情可能造成怨恨,導致互相殘殺,但,也是因為有感情才會有愛。

人類對於未來機器人的發展,充滿了無限的憧憬,而未來的發展,就像一條岔路:倘若人性仍能保存,將走向更科幻美好的世界;反之,則是無可想像的毀滅。簡單來說,James Cameron極盡特效之所能,想訴說的大概就是如此吧!










(撰文:高萓璘)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