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虎帳狼煙



虎帳狼煙
(Drums Along the Mohawk)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39|B&W|USA|10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2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本片拍攝於1939年,約翰福特導演同年還推出了《驛馬車》和《少年林肯》兩部膾炙人口的作品,但《虎帳狼煙》是他第一部彩色電影。雖然是首次嘗試,電影中已經有看過便難以忘懷的美麗畫面。

美景之下遼闊的西邊土地上,卻有戰爭塗炭生靈,《虎帳狼煙》是部關於生存的電影。

以美國獨立戰爭為背景,片中卻鮮少呈現真正作戰的畫面,而是描繪出十八世紀時即使戰火頻仍,村民仍嘗試維繫務農生活。經常演出約翰福特導演電影的亨利方達在本片中飾演一位帶著新婚妻子到西部拓荒的年輕人Gil,他隨著時間或情勢所逼而必須適應各個要扮演的角色:丈夫、農人、士兵、父親;他的妻子Lana是一位理想的傳統女性,平時溫柔嫻淑,在面對困境時又果敢堅毅;這對小夫妻不論面對多大的打擊都不會倒下。

主題看似嚴肅,但導演與編劇也努力營造出喜劇片的輕鬆氣氛。Gil和Lana落難時接受一位寡婦McKlennar太太的幫助,在她家裡幫傭的日子趣味橫生,角色之間的互動也不伐令人莞爾的橋段。

電影當中的反派是獨立戰爭當中的「保皇黨」,不過可能為了達到娛樂效果,或者符合原著小說而把焦點放在替親英軍隊打仗的印地安人。他們除了在戰爭中發動攻擊,也不時到村上燒殺擄掠,可惜的是他們的角色因而平板化,像是梳著辮子拿著長矛的丑角,立場正確的印地安人Blueback則受到村民的歡迎。事實上,片中的印地安人是現今的莫霍克族,住在美加邊界聖羅倫斯河畔的保留區內。因為獨立戰爭時「選錯邊站」曾經流亡到加拿大,現在仍有部分居住在加拿大境內。獨立戰爭成功讓生活在美國土地上的人民不再受殖民母國壓迫,在本片發行的二十世紀前半印地安人尚未擺脫被妖魔化的形象,實為憾事。

如果您是老電影的愛好者,融合了冒險刺激、浪漫愛情和人與人之間溫馨情份的《虎帳狼煙》依舊精彩可期!

(撰文:Debby)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