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08

科倫拜校園事件



科倫拜校園事件 (Bowling for Columbine)

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
2002|USA|Color|12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一聲劃破寂靜的槍響,擾亂了原本寧靜的校園,瓦解了十幾對原本幸福和樂的家庭,更在無數的學生心中留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日,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發生的校園槍擊案,在當時被視為美國歷史上最血腥的校園槍擊事件,除了帶給受害人及其家屬不可抹滅的傷害,更引發了一連串青少年問題及持槍自由權的激烈論戰。

在接過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獎座的同時,於頒獎臺上在眾多鏡頭注目下大喊「布希先生,你真可恥!」的帶種導演Michael Moore,早因1989年拍攝的《大亨與我》(Roger and Me),成為一名外界爭議不斷的紀錄片導演。在Michael的鏡頭引導之下,觀影者一步步踏入這場校園殺人事件的核心,重新檢視當代社會制度的缺失,及人性善惡中模糊的地帶。然而紀錄片必定是真實事件的忠實再現嗎?我們在接收訊息的同時,是否被掌鏡者刻意營造出來的氛圍給影響,而改變了原本認知呢?

科倫拜校園殺人事件 是一部個人色彩強烈的紀錄片,在原本驚世駭俗的事件之上,又添加了許多值得觀眾深思的議題。如果在看完這部紀錄片後,你覺得頭腦一片混亂,完全說不上來到底誰是對的、誰又是錯的,就表示你已經擷取到這部作品的精粹了。

撰文:小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