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教父2


教父2
(The Godfather Part II)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1974/Color/USA/20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14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75年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Robert De Niro)、最佳藝術指導(Dean Tavoularis)、最佳導演、最佳音效(Art Rochester)、最佳原著音樂(Nino Rota)、最佳影片、最佳編劇
★1976年英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Al Pacino)
★1975年美國堪薩斯影評人獎最佳導演




接續《教父》的劇情,第二集除了從麥可接手柯里昂家族的企業開始說起外,影片也以時空交錯的手法說明父親維托.柯里昂年輕時如何一步步邁向教父地位。

導演柯波拉透過雙主線的情節相互交織,讓我們清楚地了解到薑是老的辣。老教父維托•柯里昂有著仁慈的性格,愛家庭、重朋友、守信用,高明的談判手段。最著名的就是那句經典名言"I am going to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我會提出讓你不會想拒絕的條件)。但在另一方面,繼位的新教父麥可性情暴躁,且從不手下留情、對敵人一網打盡,甚至是無情地面對被對手羅斯買通而背叛他的親哥哥。

隨著《教父2》劇情推展,從麥可強勢的領導風格下來看,新教父與老教父的處事方法南轅北轍。麥可縱然承繼了那些身為黑幫份子的資質,但卻缺乏最重要的同情心、情面、交際手腕。過往如日中天的幫派家族也有衰退的一天,兩種處事手段造就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也因此讓劇情在某些橋段可以巧妙的做對照。

劇中光影黯淡,沒有太多亮麗的色彩,總是黑西裝、黑皮鞋、喪禮、黑色槍枝,大多數的人沉默寡言;然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幕是在劇末回溯至麥可一家人均還健在時,家裡成員正準備要給當天生日的父親一個驚喜。但在父親出現前,麥可說出放棄學業去當兵的想法,全家從一片慶祝的開心氣氛轉為愕然。家人的不諒解以及長期服從的不自由開始渲染開來,「decide my future?(就這樣決定我的未來?)」是小麥可的反駁,電影中他藐視的眼神帶著一意孤行。就像麥可以後的行為模式,那樣的孤獨,不可一世。此時門鈴響起,家庭成員們起身奔向大門迎接最摯愛的父親,在”Happy Birthday!”的喧鬧聲下,畫面帶到麥可獨自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飯桌前。或許這一個小小的互動,讓麥可走上孤傲人生的關鍵;讓父親知道自己有多少本領成為麥可的目標,當上教父後的激烈、強硬手段 就是對大家說明自己獨當一面的證明。

觀影之餘,《教父2》的拍攝手法也讓影迷們嘖嘖稱道,時空交錯的手法處理的淋漓盡致,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把這種拍攝手法處理到極近完美,把從過去轉到現在或者是現在回到過去的鏡頭完整的呈現給觀眾;此外飾演劇中主角麥可的艾爾帕西諾,演活了麥克。他具有冷酷且極精明的性格,尤其是在他發現哥哥背叛自己時,那種內心的焦慮和煎熬,艾爾帕西諾更是詮釋得近乎完美。更值得注意的是劇中飾演教父,也就是飾演年輕維托.柯里昂的勞勃狄尼洛也以此片精湛的演技奪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教父》系列是部偉大而經典的影片。所帶給我的衝擊以及影響力已經超出一般黑幫影片。詮釋著柯里昂家族裡兩代男人的奮鬥史,更是一部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教科書。










(撰文:邱國峻)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