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花與愛麗絲



花與愛麗絲
(Hana and Alice)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2004/Color/日本/135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20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5 日本專業電影獎 最佳女演員





我很喜歡這部片。
「花與愛麗絲」一如我對日本片的印象,總是淡淡如水,柔和、緩慢的步調,不似好萊塢高潮迭起的劇情。但是每個小細節卻又如此細膩,挑動人心。是因為貼近寫實吧,讓我總能在過度誇張的好萊塢片之餘,保有對生活的微小感動。
一如岩井俊二過往的主題,這是一部描述青春的電影,關於一對好朋友愛上同一個男孩,在友情與愛情之間的掙扎與糾葛。似乎是一個老套的故事,但越是俗套的劇情,越能引起共鳴,不是嗎?
岩井俊二總能巧妙地運用光線營造氛圍,在「花與愛麗絲」中,透過大量的逆光拍攝手法,重現青春的甜美與苦澀。畫面是這麼地明亮卻又迷濛,淡淡的情愫飄在霧濛濛的天空就像是每個人的青春,絢麗卻有著說不完的煩惱。
年少的戀愛也許很幼稚,卻不能否認少男少女的真摯熱情。一路跟蹤心儀的學長,並在學長似乎失去記憶的時候,毫不猶豫的撒了個大謊,謊稱學長曾向他告白。花就是這麼樣的女孩,果斷且積極。為了圓這個謊,花更是接二連三的說謊,甚至把好友愛麗絲牽扯其中。說謊,讓人難以原諒,感情上的謊言更是過分。然而,觀影的我卻絲毫沒有怪罪或責備花的念頭。或許,青春就是偶爾荒唐的美麗藉口吧。
「花與愛麗絲」一片中所承載的青春不止於此。雖然是一部愛情小品,導演卻試圖傳達對於親情與夢想的體悟。愛麗絲對於父母親的愛渴望很深卻不輕易表達,總在許多小動作中展現:愛麗絲與父親相聚的那一段僅有短短的十分鐘不到,深刻地描繪出愛麗絲心中微妙的情緒,卻依舊不願率直的表達出對父親的愛。
若要形容「花」與「愛麗絲」兩人各是怎麼樣的女孩,我會說:花,是個積極求愛的女孩;而愛麗絲是一個渴求愛的女孩。兩人隨著劇情都各自有了成長與領悟。電影的尾聲,花哽咽地對著男孩說:「愛麗絲是個好女孩…」她選擇放棄愛情,選擇友情。這一幕,著實令人動容,亦勾起許多人面對沒有結果的戀情時所承受的失落。過去對愛義無反顧的那個她,首次嘗到了放手那一刻心底的痛楚,也因此而被迫成長。
青春的甜美定格於情竇初開的懵懂;青春的苦澀在於成長,而成長總是痛苦地讓人難以接受。但無論是微笑或哭泣,這個恣意揮灑的年華,值得您用一部電影來回憶。


(撰文:廖近言)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