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橄欖樹下的情人



橄欖樹下的情人
(Through the Olive Trees)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1994/ Color/ Iran/ 103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4/9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4 聖保羅影展 影評人獎
★1994 巴亞多利德國際影展 金穗獎
★1995 新加坡國際影展 銀銀幕獎
★1995 芝加哥國際影展 銀雨果獎




《橄欖樹下的情人》為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最知名的「柯克三部曲」的第三部。與前兩部系列作的場景相同,也和前兩部有著小部分的承接性。
《橄欖樹下的情人》主要以《生生長流》的拍攝幕後為基底,整個故事主要描述《生生長流》中的飾演夫妻的男女演員,在拍攝鏡頭外,兩人之間微妙的關係。
《橄欖樹下的情人》為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最知名的「柯克三部曲」的第三部。與前兩部系列作的場景相同,也和前兩部有著小部分的承接性。
《橄欖樹下的情人》主要以《生生長流》的拍攝幕後為基底,整個故事主要描述《生生長流》中的飾演夫妻的男女演員,在拍攝鏡頭外,兩人之間微妙的關係。男演員哈山在邂逅了女演員塔荷莉之後,便遂追隨不惜,而女演員塔荷莉的家人卻因哈山沒有房子而反對。既便如此,哈山仍苦苦追求,但飾演女主角的塔荷莉卻遲遲不肯回應,就連一個字都不願開口。隨著電影的拍攝到了尾聲,因為哈山和塔荷莉可能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哈山便跟隨著塔荷莉走入橄欖樹林裡,期盼得到答案。
影片的開頭以類似紀錄片的形式呈現,能看見導演如何在一群女學生中尋找女主角,還有拍片現場的狀況。透過長鏡頭的拍攝手法,觀眾看到的是一種「真實感」,透過人物的對話和互動之間,往往都能看見真實世界的影子。襯托這種「真實感」的是鏡頭,將拍片過程作為背景,將鏡頭的內與外作為真實與虛構的界限。拍攝過程不斷地NG、鏡頭內扮演夫妻的男主角哈山和女主角塔荷莉在劇中與劇外互動差異:鏡頭內,哈山咄咄逼人;鏡頭外,卻對於塔荷莉低聲下氣。這些種種都更刻劃出鏡頭內和外的真實衝突。
在電影語言的虛與實之間,越發真實的是社會的真實。經歷過一場大地震的伊朗小鎮,許多人離開了,許多人仰賴的家不見了,但日子仍在繼續;大部分的人離開鄉村來到都市;受過教育的女孩,越來越有想法;伊朗社會對於婚姻的真實,也在片中真實呈現。像是哈山的追求,不斷的被塔荷莉的祖母否決,沒有受過教育和沒有房子成為他最大的阻礙,這也刻劃了現今對於婚姻,除了愛之外,還有很多現實的條件必須考量。在現實生活裡,哈山不斷的向塔荷莉表露心意,很少甜言蜜語,大多是對未來的承諾;然而,哈山在鏡頭內的男主角形象,卻才是未來婚姻生活,最有可能的「真實」。促使哈山持續堅持的原因,就是在這個真實的世界裡,我們仍一直去追求發自內心的真實,即便,為的只是一個夢想。
電影的最後,男女主角走入橄欖樹林裡,鏡頭漸漸拉遠,幾乎看不清楚到底最後的結局是如何,令人難探虛實。不禁令人想問,真實的世界裡的我們,會怎麼回答呢?








(撰文:許禾逸)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