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現代啟示錄


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1979/Color/USA/15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18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0年奧斯卡最佳摄影(Vittorio Storaro)、最佳音效(Walter Murch)
★1980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Robert Duvall)
★1980年金球獎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Robert Duvall)、最佳電影配樂(Carmine Coppola)




導演柯波拉在經歷過《教父》、《教父第二集》以及《對話》連續三部輝煌紀錄後,緊接著拍出了這部影史上最具爭議性的作品之一──《現代啟示錄》。《現代啟示錄》的劇本改編自康拉德(Joseph Conrad)的原著小說《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

此片的籌畫時間長達四年,耗資千萬甚至讓柯波拉花了十年才還清債務,期間還因為拍攝進度過於緩慢被戲稱為《不知何時啟示錄》(Apocalypse When?),然而儘管困難重重,柯波拉還是完成了這部在後來也名列為他一生中最著名電影作品之一。

《現代啟示錄》的開端即是令人震撼的場景,美軍上尉Willard在經歷著無止盡的越戰回家短暫休息的夢境:烽煙瀰漫的叢林、單調卻令人心驚的機械螺旋槳聲盤旋在未開化的柬埔寨上空。一開始即透過重疊的鏡頭營造出一種超現實的詭異氣氛。Willard的消沉意志隨著夢境的結束不斷的擴散,甚至還在打太極時擊破鏡子,讓血塗滿臉和身軀接著無聲痛哭,突顯出戰爭帶給他的影響已經迫使他逼近瘋狂且無法回頭。

然而接下來鏡頭卻馬上又回到現實。Willard接到上司任務,奉命深入柬埔寨暗殺綠扁帽特種部隊上校Kurtz,片中跟著Willard的所見所聞以及他心裡不斷對自己以及這整件事的提問,我們將會歷經一場不可思議的戰爭之旅。

本片並不是單純的反戰影片亦不是一般的軍事戰爭片,它更像是一部超越了外在轉而探討人性如何被戰爭影響的史詩片。像是Willard要暗殺的對象Kurtz明明在文件上是個極為優秀的軍官,甚至已經夠格晉升成將軍,可是他卻在深入柬埔寨之後因為不明原因而完全轉變成另一個人,甚至傳出已經成為一個發了瘋的冷血惡魔,這便會讓人忍不住猜想,在柬埔寨叢林深處的戰爭究竟有多麼的超乎常理,足以讓一個早已經有輝煌前程的軍官甘願放棄那一切。

在片中也有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景象出現,其中最經典的片段應該可以算是當美軍前線軍官基爾戈上校在率領直昇機攻打目標時竟大聲的播放著華格納歌劇「女武神的飛行」,並且完全的沉浸其中,和整個畫面的血腥殘酷相襯之下更能顯現出戰爭中的瘋狂。從音效上來看,《現代啟示錄》的確擁有榮獲奧斯卡最佳音效的實力,光是在畫面上的衝擊在當年已經足以令人大開眼界了,柯波拉卻還透過音效加強了其中的張力,更令人對很多場景產生十分難忘的印象。

柯波拉的作品中有許多探討人性黑暗面的成分存在,而《現代啟示錄》中則是在探討恐懼在人性中造成的陰影。「The horror, the horror」是此片的經典對白,也是Kurtz結束本片的兩句話,他話中的恐怖指的並不是在片中所能看見的畫面恐怖,而是我們跟隨著Willard的腳步、從Willard的眼中所窺見的抽象恐怖,那是一種被盲目殺戮的現實侵蝕人性的恐怖,是一種即使經過了二十幾年,到現在來看還是會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

片中只有提到Kurtz一個人發了瘋,但為何片中又出現那麼多瘋狂的景象呢?來夜貓子電影院看完整部片的你就會明白究竟是誰瘋了,而又是為何而瘋?











(撰文:曹妤安)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