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愛的綑綁



愛的綑綁
(Undo)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1994/Color/日本/47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3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5年 日本專業電影獎 最佳演員、最佳新人導演





小公寓的小空間無法養大狗,所以養了兩隻小烏龜;烏龜無法帶出門溜,所以龜殼上鑽了一個大洞,鍊子穿過去,人家遛狗,他們溜烏龜。一切看似簡單安逸,小夫妻兩人閒情逸致地生活在一個空間中,偶爾聊聊天、親親嘴,只是有這麼一天接吻變得不一樣了,原來妻子把牙套拿掉,但丈夫不習慣沒金屬的觸感,於是接吻沒牙套成了妻子心中的疙瘩。

隨著日子的繁忙,丈夫終日專注於寫作工作,兩人的互動越趨減少,冷漠和隔閡慢慢在兩人之間形成一道圍牆。然而愛呢?丈夫的忙碌更顯妻子的無所事事,親密少了、說話少了、心靈的聯繫越來越稀薄。無法溝通、無事可做,但還有些什麼能抒發,於是妻子開始不斷地用線捆綁一樣又一樣的物品,先是寵物烏龜、還有蘋果、剪刀、甚至最後都把自己都綁住了,可是這一切並不是故意的,是反射性的、無意識的。對愛情的渴望和關懷,透過不自覺的行為表現了強烈的需求,醫生診斷這是一種名為「強迫性緊縛症候群」,丈夫無能為力,看著妻子把家裡綑綁成線段交織的混亂,於是狠下心應著妻子的要求,在牆角一處,白線一絲一縷緊纏妻子,然而還是不斷地聽到妻子說著:「牢牢把我綁緊吧」。痛心疾首、累了、睡著了,醒來卻發現,牆角人不見,而白線緊捆的卻是自己。

導演岩井俊二以文明心理病來描繪工業化社會後的人際關係,因為現代科技的發展、賺錢生活的壓力,人與人間開始變得漠視、冷淡,甚至和親人間的互動少得可憐,於是憂鬱症、躁鬱症、精神病…等等的文明病接連出現,


(撰文:謝莉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