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08

火車怪客



火車怪客
(Strangers on the train)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51|USA|B&W|101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09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你希望你老婆死掉吧?那你幫我殺掉我父親,我幫你殺掉你妻子,兩人均無動機,是完美的謀殺案。」

網球選手Guy Haines與一位素不相識的Bruno Anthony剛好搭上同一班火車的同一個包廂,Bruno在報上得知Guy可能要和他的妻子離婚,並與參議員的女兒在一起,竟然提出了交換殺人的條件,因為殺掉一個陌生人是查不出動機的。Bruno認為Guy恨不得殺了他老婆,不如自己去動手,並且Guy也必須殺掉自己那死腦筋的爸爸。想當然爾Guy根本不會接受這個交換,也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誰知道Bruno開始跟蹤Guy的妻子,並迅速下了毒手.....

Bruno完成「條件」之後,立刻聯絡Guy,要求他也去把自己的父親殺掉,Guy無法報警,因為他自己的確有殺害妻子的動機,若把事實說出,警方沒有理由相信交換殺人這個說法,但他當然無法那麼聽話Bruno的父親。因此Bruno開始跟蹤Guy、出席Guy參加的宴會、寄手槍給Guy......Guy會受不了Bruno的精神轟炸而犯罪嗎?
這是1951年的作品,並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32名。雖然交換殺人的題材並不少見,沒有鮮血四濺的刺激場面(取而代之的是無聲無息、突如其來的謀殺;片末該是歡樂的旋轉木馬的崩裂),以現今眼光看1951年的驚悚片也並不是那麼令人害怕,但是Farley Granger所飾演的Bruno,其偏執、詭譎、精神異常的態度與表情,仍然能夠折磨任何時代的觀眾。另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片中各種不同的女性,劇初被同情的放蕩妻子,聰明細心的女朋友,只懂得寵愛、極端保護孩子的母親,個性可愛又神經質的小妹,鮮明的個性都能讓你回味再三。

(撰文:shuyu)

影片片段:




希區考克影展預告片熱騰騰出爐!




影片剪輯:mimi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