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Reunion)

柯一正
1986|Color|Taiwan|10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1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6年第23屆金馬獎提名最佳劇情片(敗給《恐怖份子》)
★1986年第23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小野(打敗《恐怖份子》)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嗎?我們不一定是這樣長大的,可是你可以看看他們是怎麼樣長大的,他們可能是你的父親、母親,任何上一代你們親近的人。

雖說上一代,可是某些經驗絕對能超越時空隔閡;我們七年級生用能力分班取代紅黑鈕扣、用電動玩具取代彈珠紙牌、那條區隔男女界線的筆痕,仍舊深深刻畫小學時期動不動要切八斷的幼稚情緒裡。

不過當裡面的小學生調皮地彈起《兩隻老虎》時,我忽然想起《囧男孩》裡一號的改編:
  老師大便,老師大便
  不免驚,不免驚
  一定還在大便,一直都在大便
  噗噗噗,噗噗噗。
顯然,有些觀念隨著時代演進了不少。

如果電影全部都在敘述童年經驗,它頂多只能成為一部懷舊電影。本片英文名Reunion正說明這一班會一直重聚、每個成長階段碰撞出不同的火花、而引子則圍繞在導師上,幾個轉折都對這部順敘手法的電影有很大的影響,這是編劇厲害之處。小野不只是說故事,他說了一個有觀點、有起承轉合的故事。

我特別喜歡一個畫面:全班在喝完江蓓蓓喜酒以後,回到正在改建的學校教室,他們走上鷹架,最終導演將畫面停格在他們或坐或站、鷹架的方格把同學一個個框在鷹架裡。那是彼此互通的、又是相互限制的、腳下還是真空的,他們好像還有無限可能,卻又被過去牽絆著,他們聚在一起,那就是當下。

回顧學生生活,我們可能被哪個老師影響、偷偷暗戀哪個同學、或做過哪件荒誕不羈的事而回味不已,卻很少仔細整理這些回憶。我想,我們可能遇不見電影裡逆來順受的傳統好老師,或覺得學生生涯過於乏味,但是電影裡有件事想必大家都很愛做,那就是:回味廣告歌曲!

《綠油精》和《乖乖》的主題曲響起,你是不是也會哼上一兩句呢?

補充柯一正導演作品序:
1.藍月 (1997)
2.我們的天空(1986)
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1986)
4.我愛瑪麗 (1984)
5.帶劍的小孩 (1983)
6.光陰的故事 (1982)

(撰文:欣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