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卓別林的藝界人生



卓別林的藝界人生
(Charlie: The Life and Art of Charlies Chaplin)

理查‧史柴寇 (Richard Schickel)
2003|B&W|USA|13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2/02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十一月份的夜貓子影展,我們安排幾部卓別林的風格成熟之作,試圖勾勒出一代喜劇大師的電影面貌。每個禮拜二晚上,放映三部卓別林在共通電影公司(Mutual Film)拍攝的經典短片作品。這些影片製作於 1916 年到 1917 年,是卓別林逐漸開始能全面掌握電影製作的階段。日後他提起這份工作,總是說這是他「一生事業裡最快樂的時光」。

十一月份的禮拜六晚上,安排的則是「淘金記」、「摩登時代」、「大獨裁者」和「維杜先生」。與共通電影公司的合約結束後,卓別林放慢了速度,試圖拉開喜劇電影的篇幅與格局。「淘金記」是經歷幾次嘗試之後,集過去風格之大成的作品。

「摩登時代」的歷史意義與藝術價值都已無需贅言。「大獨裁者」是流浪漢最後一次現身銀幕,也是卓別林獲得的票房最高,日後卻也引起最多爭議的作品。「維杜先生」則以黑色喜劇的形式,表現出一位複雜而迷人的悲劇角色。

十一月份的影片,偏重以外在的觀點來瞭解卓別林的作品。十二月份安排的影片,則較能夠從內在的觀點來理解卓別林此人。我們將播映在「淘金記」之前的幾部劇情長片:「狗的生涯」、「大兵日記」、「孤兒流浪記」、「巴黎婦人」與「朝聖」,回顧一下這段大師之路。其中「巴黎婦人」是卓別林第一部非喜劇類的作品。

「馬戲團」則是在「淘金記」之後拍攝的另一部小品,與他接下來的經典之作「城市之光」有著幾許相似。「舞台春秋」令人回想起卓別林還有他父親的演員生涯,是卓別林最動人的非喜劇類作品。

「紐約之王」是 1957 年,卓別林被美國政府禁止入境之後,在英國拍攝的電影。諷刺當時美國的社會與對共產黨的恐慌,十分有趣。

十一月底與十二月初的兩部電影,則安排為「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和「卓別林的藝界人生」。兩種不同風格的回顧,或許可以再提供一兩個「天才的另一面」,給各位觀眾參考。

(撰文:吳柏旻)



卓別林影展 (2)


卓別林影展 (2)
Charlie Chaplin Festival (2)


歡迎來到流浪漢的城市,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丑角所建立的王國。

卓別林在 1914 年被找去麥克山內(Mack Sennett)的公司拍攝第一部電影的時候,對於自己要以什麼面貌現身銀幕一點概念也沒有。「我想讓 [這個角色的]每樣東西都是矛盾的,」卓別林在他的自傳裡寫道,「褲子鬆挎,外套很緊,帽子小小的,鞋子大大的,」還加上一小撮鬍子讓自己看起來有點老成,又不致於遮住表情。等到這一身不合時宜裝束妥當,彷彿被衣著賦與了靈魂,這個名留青史的角色 --- 流浪漢 --- 就此誕生。

這角色立刻大受歡迎。流浪漢脱胎自卓別林早年貧困生活的經驗,電影故事也常以對貧窮弱勢的同情與對上流社會的揶揄嘲諷為基調。戲裡的流浪漢與社會格格不入,在惡棍,警察與窮困的生活之間左閃右躲;現實世界的卓別林則走過二十世紀前半接二連三的時局變化。從第一部電影上映到 1952 年在美國的最後一部作品《Limelight》,三十八年間,電影世界裡到外都經歷了巨大的變化。攝影棚外,兩次世界大戰過去了,經濟大恐慌期間,社會的失業率上昇,貧富差距愈見懸殊。而在電影界,好萊塢從光秃山坡上的幾間攝影棚,發展成産能密集,高度分工的生産線;精心規劃的攝影與場面調度,確立了電影的基本敘事語彙;聲音技術也淘汰了許多老一輩的戲劇手法與演員。在一片改變之中,卓別林的流浪漢依然不說話,帶著引人發噱的舉止在市井街頭游走閒晃,以他獨特的方式回應這個世界。

六零年代以後,卓別林的電影技術有時被形容為平淡而不夠「電影」,但日後看來,那些作品裡都飽含一種永恆的品質,不隨著時光而褪色。他編織在作品中那些精確,細緻而深刻的橋段,他對電影媒體獨特的領會,以及他對弱勢者真誠的關懷,也都讓這些作品經得起一看再看。

(撰文:吳柏旻)



2008.12月播映場次:

12/02 (二)
卓別林的藝界人生 Charlie: The Life and Art of Charlies Chaplin

12/06 (六)
孤兒流浪記 The Kid

12/09 (二) 兩部短片
大兵日記 Shoulder Arms
狗的生涯 A Dog's Life

12/13 (六)
馬戲團 The Circus

12/16 (二)
朝聖 The Pilgrim

12/20 (六)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12/23 (二)
巴黎婦人 A Woman of Paris

12/27 (六)
舞台春秋 Limelight

12/30 (二)
紐約之王 A King in New York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星期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 辦: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校門口告知節目名稱,以公益活動單次入校二十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