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煙火

《煙火》Last Day of the Year
播放時間:4/02(二) 19:00
播放地點:合勤演藝廳

曾英庭 -呂雪鳳主演(當愛來的時候)
學生作品獎/2012/35mm/Color/30min/普遍級

 

「班長說有人來懇親中午就能走,如果沒有,六點才能出營區,媽!你可以來嗎?」秀凰前往軍中懇親會接放假的兒子,滿懷期待一同返家,沒想到兒子已和女友約好,要去台北看煙火共度跨年夜。跨年當夜,工廠準備了湯圓給大夜班的女工們,吃著湯圓的秀凰,出神地望著電視機裡的101煙火秀。此時,工廠外傳來陣陣的煙火聲…。 

影片預告: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播映資訊」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播映資訊」
The 35th Golden Havest Awards & Short Film Festival


播映日期|2013/4/02-5/04 每週二、六.19:00  4/06、4/27遇節日停播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映後座談| 
4/09(二) 20:30|濁水,安魂曲.黃琇怡導演
4/23(二) 20:30|革命是一份好工作.李孟津導演
 
座談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金穗獎」與三年一期的「交替影展」自去年首度合併後,今年起固定每年共同舉辦成果展。交替影展為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展,協助電影藝術創作者拍攝完成多部優秀的電影作品,囊括國內外各大獎項肯定,本屆放映99、100年度獲選作品。金穗獎為鼓勵新銳創作者為宗旨的指標性短片競賽平台,涵蓋劇情、動畫、實驗、紀錄片,今年加入微電影類,題材豐富多元。

敬邀觀眾一同感受這塊土地的脈動,一睹台灣影壇最耀眼的優秀短片。

4/02(二)
19:00|86min(輔).煙火 30min/回家作業 26min/說白賊 30min
20:30|94min(輔).CLEANER 22min/五十六號公主 20min/凱西五號 22min/撿影 30min

4/09(二) 

20:30|45min(普).濁水安魂曲 45min ★導演映後座談黃琇怡 
座談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4/13(六) 
19:00|67min(護).寂寞碼頭 22min/華麗緣 45min 
20:30|100min(輔).門縫前的包裹 40min/黑熊森林 60min 

4/16(二) 
19:00|89min(輔).椰仔 60min/雨落誰家 29min 
20:30|60min(普).魯笠 60min(普)

4/20(六) 
19:00|88min(普/限).主桌 40min/晃遊身體 48min(李幼鸚鵡鵪鶉)
20:30|78min(護).民生路26巷 49min/牽你的手 29min 

4/23(二) 
20:30|52min(普).革命是一份好工作52min ★導演映後座談|李孟津 
座談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4/30(二) 
19:00|85min(輔) .阿霞的掛鐘19min/18min/皮下絮語 9min/即使她們從未相見 30min/宣(言)癖 9min 
20:30|59min(普) .Ruins of Heart呼忽無‧常禮物紐約的狼換燈泡的男孩攝影師 
片長分別為8、6、7、15、4、4、8、7min 

5/04(六) 
19:00|86min(護).忐忑 28min/房不勝防 14min/山,山 14min/遺書 30min 
20:30|33min(普).慢吞吞小學 33min 

詳細資訊|請參考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部落格
清大場次最新消息|請參考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主辦|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承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影展手冊下載|點此
影展預告片|99-100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展

《蜜》 (Bal)

《蜜》 (Bal)

 賽米•卡普拉諾格魯(Semih Kaplanoğlu)

2010/Colour/Turkey/103mins.
時間:03/30 (六) 20:30     
(2013.09.17重播,20:30清大鴿子廣場)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廳

 

2010柏林影展 最佳影片金熊獎  

  土耳其導演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ğlu的《蜜》(Bal)是「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最後一部作品,講的是一個人的人生開端──童年。有趣的是,《蜜》在2010年柏林影展以黑馬之姿拿下金熊獎之後,前兩部作品才真正引起觀眾的注意。就像這三部曲間的關係一樣,《蜜》是系列中的結尾,卻是實質意義上的「首部曲」。 

  不同於前面兩部《乳》與《卵》中具詩賦才華的約瑟夫,本片中的約瑟夫是個有閱讀障礙的學齡兒童。在學校同儕與母親面前他是個怪孩子,只有和父親相處時最為自在。他喜歡隨父親設置蜂巢、採集蜂蜜,每每仰望高懸枝幹的父親,便如同看到英雄一般。與父親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也加深了與嚴母間隔閡。 

  環境變遷下,居住地周圍的蜜蜂逐漸絕跡,約瑟夫的父親不得不前進更深遠的森林中採蜜。無法跟隨的約瑟夫天天都期盼著父親的歸來,但是一天天過去,父親仍遲遲未歸。焦慮擔心的心情讓約瑟夫決定鼓起勇氣,循著鳥鳴奔向林蔭深處。他堅信能在黯霧中尋回父親的蹤跡。 

  約瑟夫的父親專門收集世界上稀有的黑蜂巢的蜂蜜。在山區的高大樹頂設置特製蜂箱,危險程度可想而知,故越來越少人從事這樣艱辛的勞動工作。約瑟夫對父親的欽佩無疑是因為父親所從事的非凡工作。片中的「蜂蜜」即象徵著父愛的甜蜜,以及那份孩子渴望與父親緊密關係。電影對父子之間的情感刻畫細膩,但又並非像好萊塢片依靠戲劇性去刺激觀者淚腺。相反地,它非常節制,精簡到幾乎只剩生活裡的小細節和日常對話,而非高潮迭起。看似再平凡不過的行為,反而更富詩意和聯想空間。 

  相較於前兩部強調的「回歸」或「返回」,《蜜》一片更像是一個追逐自我核心的旅程。從中,我們得到了前兩部曲《乳》與《卵》的一些解釋,如我們知道約瑟夫的癲癇來自父親的遺傳,又了解了在《卵》中約瑟夫於母親過世後走入森林,躺在樹下沉沉睡去的緣由。有趣的是,我們一般都會直覺地認為三部曲是有關聯性的。導刻意不去強調三部電影中,時空的序列和邏輯,反而留下一大片空白,讓約瑟夫的成長三部曲其實也可以看作是同一時空下,三個不同世代男性的生命。

 (撰文: 近言) 



第35屆金穗獎暨99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巡迴影展

第35屆金穗獎暨99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巡迴影展
Golden Havest Awards & Fonds For Short Film Roving Film Festival

播映日期:2013.04.02-05.04,4.06、4.27遇節日停播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映後座談:
4.09(二) 濁水,安魂曲.黃琇怡導演 
4.23(二) 革命是一份好工作.李孟津導演
講座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金穗獎」與三年一期的「交替影展」自去年首度合併後,今年起固定每年共同舉辦成果展。交替影展為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展,協助電影藝術創作者拍攝完成多部優秀的電影作品,囊括國內外各大獎項肯定,本屆放映99、100年度獲選作品。金穗獎為鼓勵新銳創作者為宗旨的指標性短片競賽平台,涵蓋劇情、動畫、實驗、紀錄片,今年加入微電影類,題材豐富多元。

敬邀觀眾一同感受這塊土地的脈動,一睹台灣影壇最耀眼的優秀短片。 
清大場次最新消息與映後座談資訊請參考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主辦: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承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全台巡迴映期:102年4月1日30日

私藏特映-土耳其導演卡潘諾古

私藏特映-土耳其導演卡潘諾古 Turkey Director Kaplanoglu Film Festival 

播映日期:2013.03.02-03.19 每週二、六 20:30
播映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森米‧卡潘諾古 Semih Kaplanoglu (1963-),土耳其導演。 
卡潘諾古是少數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而尚未被台灣觀眾認識的土耳其導演,地處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在特殊的文化下蘊孕出優異的作品,連續三年以【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驚艷坎城、威尼斯、柏林三大影展,終部曲《蜜》更擒下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成為土耳其首位獲此榮耀的導演。其電影簡練樸實,處處充滿了靜謐如詩的光影、簡約流動的敘事;精緻攝影更捕捉到絕美的自然景緻,深深引人共鳴。

3.23(六) 卵 Egg(2007)97min 

3.26(二) 乳 Milk(2008)102min 
3.30(六) 蜜 Honey(2010)105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