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霓裳風暴



霓裳風暴
(Ready to Wear)

勞勃阿特曼 Robert Altman
1994|USA|Color|13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15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4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最佳整體演出




這部片讓我想起了楊德昌自《獨立時代》之後的電影風格,以及所欲表達的想法。不過看完這部片你並不因此對服裝時尚生態有更多的理解,或者說,勞勃阿特曼思考的是關於服裝本質的東西,那絕不是質料、色彩、款式、風格、季節、品牌之類的範疇,而是在展示於大眾舞台並且獲得眾人注目及掌聲、歡呼之前,被削去、擦拭、消音下那些離人最近的故事。

此片同樣採取多線敘事,彼此又互相交雜,起頭的是一個服裝界主席的死,以及一場即將來臨的展示盛會(這些畫面多在台灣晚間新聞播報結束後的片尾,配合柔和輕快的曲調)。這位主席是故事軸線裡最不重要的人物,我們對他並無更多的理解,只是頂多從幾個人口中耳聞負面的評價。不過若奧利維耶不死,或許將會和平落幕,一切照舊,而衣服仍然未能給予我們從一開始它之所以被發明的實質意涵。

或許,最後一幕並不難理解,以致於觀賞者內心湧起的不是無法直視的醜陋與震撼,勞勃阿特曼目的不在要你去判定眼前所見是否皆為真實、值得可信,相反的,這早已是一個古老的命題,他賦予此片那一襲恍然大悟的衣裳是溫和、鼓舞的,而非重新包裝、純然的視覺驚悚。第一次,他企圖完成的,是關於觀看者自身一個毫無羞愧的解放與無傷的自省。

(撰文:陳冠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