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刺激1995



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法蘭克•戴拉邦 (Frank Darabont)
1994/Color/USA/142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04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5 美國電影攝影師協會 最佳攝影
★1995 波蘭金蛙獎 銅獎
★1996 日本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





當你的一生被監獄硬生生奪走後,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人生?

某日「鯊堡監獄」多了一名冤枉被判處無期徒刑的會計師安迪。不同於其他早已安於此地的囚犯,看似外表敦厚溫馴的他,正一步步為自己的人生布局,充分利用獄中的人脈和種種資源來掩飾自己挖掘地道、製造假身份的行動;監獄的鐵欄限制了他的行動,卻絲毫鎖不住嚮往自由的心。

本部電影改編自Stephen King 的《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在片中主要以安迪的獄中老友阿瑞的角度來看這故事,畫面中也會穿插他的旁白,十分具有小說的味道。而故事的高潮迭起、每個橋段的安排、以及出乎意料的結局,更再再凸顯了Stephen King妙筆生花的寫作功力。

本片的特色可從許多角度來探討:一般人想像中的監獄生活應該都是呆板無趣,但無論如何人總有辦法讓自己找到些事情做,有人雕刻、有人準備升學、有人養鳥,甚至找到特殊管道進口香煙和美女海報(當然也有人忙著挖地道)。
不論任何環境,人類生命力所散發出的韌性總能讓觀眾驚豔不已,甚至還有人被關了四五十年,突然被允許假釋後反而手足無措,企圖犯罪讓自己重返監獄,最後還是在現實社會中適應不良而選擇自殺。反映了社會上的病態關係:一個讓你痛苦不堪的環境,一旦時間久了,你反而不能沒有它。

片中也透過詼諧的對照來諷刺宗教道德的偽善家。獄中的典獄長身為虔誠的基督徒,不但辦公室掛滿聖經經文,還囑咐囚犯要熟讀聖經。然而當他發現會計師A有做假帳的能力後,竟然利用開始利用他非法洗錢,其他獄卒也同樣如此。如此的利害關係使得囚犯和獄卒、執法與犯法之間的界線更加模糊,突顯出真正的邪惡並非只存在於牢籠裡的罪犯,而是披著司法正義外皮的魔鬼。

這部片賦予了監獄全新的詮釋:即便是在備受束縛且邪惡的環境中,一顆嚮往自由的心仍會驅使人找到生命的力量。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