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純真年代



純真年代
(The Age of Innocence)

馬丁.史柯席斯 Martin Scorsese
1993|Color|USA|13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1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4年奧斯卡獎最佳服裝設計(Gabriella Pescucci)
★1994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Miriam Margolyes)
★1994年金球獎最佳女配角(Winona Ryder)




電影改編自華頓(Edith Wharton)的小說《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敘說1870年代紐約上流社會的故事。紐倫(Newland Archer,Daniel Day-Lewis飾演)和梅(May Welland,Winona Ryder飾演)分別屬於亞契家族和米家族這兩大世家,他和梅已經訂婚。紐倫雖出生豪門世家,但他心中厭惡上流社會的許多保守陳規,他原本以為梅的甜美天真是上流社會中唯一吸引他的部分,但當遭到丈夫背叛與錯待的艾倫‧奧蘭斯基夫人(Ellen Olenska,Michelle Pfeiffer飾演)從歐洲到紐約來後,縱然他不斷壓抑情感,卻逐漸被她的率直、不願受禮俗拘束的個性所吸引。艾倫是梅的表姐,她希望與丈夫離婚,但她的家族和整個上流社會都不鼓勵,最初甚至打算封鎖她的交際圈。

這部片呈現了一九世紀紐約上流社會的精緻細節,可說是一部經典的「古裝劇」(costume drama),然而這些典雅傢俱、華麗服飾與美食佳餚等愈是細膩講究,愈令觀眾感到上流社會規矩與慣習的嚴明,在這樣戒律森嚴的環境中,紐倫與艾倫雖然彼此相愛卻不可能結合。

艾倫不願意紐倫為了她而與梅解除婚約,她愛他正是因為他的正直,但她為了他而待在美國,縱使她的伯爵丈夫開出優渥條件吸引她回去歐洲。紐倫與梅完婚後仍無法忘情於艾倫,兩人原本將發展進一步的關係,但梅溫婉、不著痕跡地讓表姐艾倫止步了。或許有人對向來以中下階層社會的史科西斯導演竟然拍了一部上流社會的電影,但當看到主角紐倫意識到整個上流社會怎麼密謀串連起來拆散他和他的情人時,或許便明白集體暴力只不過是由露骨血腥、轉變為表面安好溫柔的殘酷。

戲中其實沒有真正的壞人,拆散紐倫與艾倫的梅也只是站在自己身為妻子的立場而行事。旁白如此述說梅這個角色:「世界在她的歲月中粉碎瓦解,然後形成一個新世界而她毫不自覺。純真無邪的她,對周遭變動的不能認同。因此兒女就像紐倫一樣,不願對她透露內心的看法。她死時仍認為這世界就像一片樂土,充滿愛與和諧,就像她的家庭一樣。」梅與紐倫看似從未交心,但她病危時曾單獨召長子泰德見面,說她很安心將這個家交給紐倫,因為他答應了她放棄心中最愛的要求。泰德與紐倫走在巴黎街頭時告知父親這件事,紐倫聽後向兒子說:「她從未那麼要求。」紐倫的心結終於鬆綁,「終究有人猜到並且憐憫過他,而那個人居然是自己的太太,這更叫他感動莫名」。

最終他仍沒有與泰德上樓去見艾倫,屬於他們的純真年代已如玻璃窗上反射的光芒,那般耀眼卻已轉瞬即逝,屬於新世代的泰德不會明瞭他的遺憾與頑固(泰德甚至將迎娶原受上流社會排斥的波弗與情婦安妮的女兒),兩鬢斑白的他在光影中彷彿見到年輕的艾倫,老管家將窗簾拉上時,紐倫轉身離開,純真年代也已然結束。










(撰文:陳正維)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